免疫力是指人體識別和消滅外來入侵物、維護體內環境穩定的能力,而飲食則是保證人體健康的基礎。什麼樣的飲食有助於提高免疫力?

多吃:

      1.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多補充優質蛋白,有利於細胞的合成和生長、增強免疫力。除了肉、蛋、奶類之外,一些蔬菜、水果中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例如花椰菜、菠菜、毛豆、豆製品、芭樂(番石榴)、葡萄以及堅果類。攝取多樣化的蔬果,同樣可以獲得人體所需蛋白質,又能避免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2.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人體如果缺乏維生素E、維生素C,將使免疫細胞、免疫球蛋白的數量減少。為提高免疫力,可以多吃獼猴桃(奇異果)、檸檬,以補充維生素C。為補充維生素E,則可以吃堅果類、玉米、麥芽、黃豆等。

另外,維生素A能夠促進免疫球蛋白的合成,因此吃一些辣椒、胡蘿蔔、西蘭花(綠花椰菜)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也可以增強免疫力。

      3.蘊含其他活性物質的食物

一些食物所蘊含的生物活性物質,也具有調節免疫功能的作用,比如蘑菇、枸杞、金針菇、猴頭菇、銀耳、黑木耳等。

少吃:
 
      1. 減少甜食的攝入

甜食容易影響人體白血球的製造和活動力,降低抵抗疾病的能力。有研究指出,每吃下100公克的糖,白血球的抗病能力就會減少大約50%。因此,最好減少吃糖以及其他甜食、少喝含糖飲料。

      2. 控制脂肪的攝取量

體內脂肪過多,會抑制免疫系統的運作,適當降低脂肪的攝取量,能夠有效提高身體內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的活性。

      多喝:

普洱茶是一種特殊的發酵茶,具有疏通經絡、驅除寒邪、幫助消化、除油減肥等作用,還可以補充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日本科學家在2003年針對SARS非典型肺炎所做的的抗疫研究結果顯示,普洱茶還能有效提高人體免疫細胞的機能。

真正的健康離不開平衡之道

健康的飲食需要注重整體性,除了秉持八分飽的原則外,還要注意冷熱、葷素以及蔬果的搭配;此外,更要讓身體做飲食的主人,觀察身體對於食物的各種反應,決定何者該吃,何者不該吃。管理、控制好自己的飲食行為,保持飲食平衡,才能促進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