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是新世紀新興的一個概念,並逐漸成為人們無法忽視的一大健康問題。不過,人們在認識這個詞語的過程中,也產生了許多認識誤區。

1. 亞健康是一種疾病嗎?

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常感覺疲倦、虛弱、煩躁、心悸胸悶、食慾減退、頭痛耳鳴、焦慮不安等,經儀器檢查卻無器質性病變。亞健康其實不是患病的狀態,而是身心某些功能失調但尚未形成具體疾病時的狀態。

2. 不必理會亞健康狀態

許多人認為既然亞健康在醫學上並非一種患病的狀態,就不必理會。然而亞健康不但影響著生活、工作、人際交往、學習成長等各個方面,而且會使身體的各個系統都受到牽連。亞健康的種種症狀是身體發出的預警訊號,如果不主動調整,時間久了就會轉化成疾病。

3. 身體不適就吃補藥

有些人在身體不舒服時,第一時間就想到進補。見到白髮脫髮就是血虛,感覺怕冷就是陽虛,走路腿軟乏力就是氣虛……其實,身體是一個複雜的系統,不舒服的原因可能來自方方面面,一些看似虛弱的症狀,也可能是火氣過旺造成的,因此不可盲目對號入座,自行選擇各類補藥或保健品。這些看似「養生」的行為,很可能讓身體吃不消,乃至加重現有的症狀。

4. 亞健康只是身體的問題

人的心理與身體一樣,有著健康和不健康之分。當心理狀態處於健康和不健康之間,就成為「心理亞健康」狀態,主要表現為焦慮、恐慌、思維混亂、抑鬱、腦力疲勞等。心理亞健康狀態如不及時調整,不僅容易產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也容易影響身體各方面的健康。

時下,越來越多的中年人看似健康,實則有著許多健康問題,也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打拚事業的同時沒有顧及健康,身體開始呈現出亞健康的狀態。如果感覺到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態,不要任由疲勞一點點消耗掉自己的健康資本,也不要等到具體的疾病出現,才驚覺健康的重要。只有正確認識亞健康,及時調整,積極從亞健康狀態中走出來,做到「未病先防」才是真正對健康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