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禪修為什麼會給身心帶來益處?

禪修的過程就像用透明的桶從河中舀一桶水,最初一片混濁,隨著時間的流逝,水中沙石漸漸下沉,較輕的物質浮出水面,此時清澈透明的水便會在中間顯現出來。在禪修的過程中,人體就像這桶靜置的水,漸漸得到淨化,思維逐漸清晰,體內垃圾逐漸被排除,身心變得清淨。當身心清淨如水,身體就會越來越健康,也能開啟靈性與智慧。

禪修有何科學依據?

科學研究表明,在平靜和放鬆的狀態下,人體能分泌出一些有益的激素、酶和神經遞質,如乙酰膽鹼,有助於調節血液流量、促進神經傳導、增強免疫系統功能等。相反,壓力或鬱悶、憂傷、緊張不安的情緒,則會使體內激素分泌紊亂,內臟功能失調,引發各種健康問題。

禪修是對於心的訓練,減少執著,排解壓力,拓寬心胸,使心清明、堅忍、平靜,使身體柔軟、堅韌,從而帶來身心的健康。

我想學習禪修,但心總靜不下來,還能學習禪修嗎?

菩提禪修通過一念代萬念的觀想式禪修,讓沒有基礎的禪修者也可以達到相對的清淨。禪修中,隨著金菩提宗師的導引加持,通過簡單易學的禪修動作與慈悲的觀想,可自然而然融入清淨祥和之境,迅速梳理繁雜的思緒,讓散亂的心念歸於凝定,與宇宙能量相融。

當身心放鬆了,達到慈悲平和、清淨自在的狀態,煩惱和疾病自然就消失了。

如果我有自己的信仰,可以練習菩提禪修嗎?

任何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練習菩提禪修。禪修的境界,是超越了人生哲學、自然科學和宗教的,禪的世界是慈悲、清淨的世界。

菩提禪修歡迎所有感興趣的朋友來學習。真實地利益大眾,讓每一個人都能獲得健康和快樂,是菩提禪修的永恆使命。

我的腰腿經常痛,不能長時間站立或盤坐,我可以來禪修嗎?

可以。您不僅可以參加菩提禪修的課程,菩提禪修課程還會幫助緩解甚至消除您的健康問題。在課程設置上,禪修基礎課程不要求學員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反而會勞逸結合、坐站結合,讓您可以自在放鬆地收穫健康能量。

我不是素食主義者,我可以禪修嗎?課程期間必須吃素嗎?

非素食主義者是可以禪修的。但是建議您在課程期間飲食適當清淡,避免暴飲暴食,減少腸胃負擔,讓身心清淨,會達到更好的效果。

菩提禪修的特點是什麼?

菩提禪修是金菩提宗師幾十年苦修苦練的結晶。

簡單易學——菩提禪修方法簡單易學,不分男女老幼,不受文化、信仰、職業、語言和地區等差別的限制,只要用心學,在很短的時間內都能很方便地學會。

效果顯著——修練者如果勤加修練,對身心靈的健康快樂有很好的幫助,外可強身,內可養心。

注重道德——菩提修練者以重德、修慈悲心、光明心性為主,練習禪修的過程就是修練人生的過程。

練習菩提禪修有何益處?

學習菩提禪修,可以带來方方面面的受益:

禪能夠帶來身心的放鬆,疏通、平衡、補充身體能量,增強抵抗力和免疫力,改善亞健康,提升健康水平。

禪可以清淨身心,開發智慧。襌是去繁就簡,通過清淨的方式平靜雜亂的思緒,增強定力,激發人體潛能。

通過禪修,可以提升自我境界,改善人際關係。將禪的道理和慈悲的心融入生活,提升內在涵養,了解自然之道、處事之道、家庭和諧之道以及事業成功之道。

我是否可以在家自學菩提禪修?

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建議您盡可能到離您所在地最近的菩提禪堂參加菩提禪修健身班,為進一步的恢復及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礎。各地禪堂資訊請點擊這裏

但如果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建議通過金菩提宗師YouTube頻道Facebook頻道來關注在線課程,未來再找機會參加線下課程。國際菩提禪修機構為遠程自學者準備了教學影音資料,具體請購事宜請聯繫慈悲音網站

禪修入門階段有哪些注意事項?

1. 穿著寬鬆衣褲以便讓身體更加放鬆。在秋冬寒冷時,著衣要多一些,穿合適的軟底鞋,以免受涼。

2. 選擇安靜、乾淨,空氣流通的環境。但要注意避免穿堂風。

3. 禪坐以平坦為宜,可鋪被褥或墊子。

4. 情緒不穩定(如過悲、過喜、盛怒之下)不宜勉強禪修,待心情平靜下來再開始修練。

5. 雷雨閃電等惡劣氣候不宜修練,晨間大霧不宜在室外修練。

6. 修練完後一定要做好收功動作(搓搓手,搓搓臉,從頭到腳各拍打和輕掃一遍),結束後不要馬上用涼水洗手洗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