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節,是紀念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誕生的重要節日,又稱「佛誕節」。浴佛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浴佛功德能夠帶來的身心靈健康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除此之外,你知道浴佛功德還有哪些嗎?浴佛的意義又是什麼?在浴佛節這天,除了參與浴佛法會,還可以做哪些事積累功德?本文將一併告訴你答案。另外,還要告訴你一個與佛結下美好善緣的好消息,文章一定要看到最後!

金菩提宗師浴佛的示意圖

浴佛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要浴佛呢?

為什麼要浴佛呢?佛陀真的需要人們替祂洗浴嗎?其實,佛本來就是清淨、圓滿的,但是藉著浴佛儀式,可以幫助我們洗滌心靈,洗去內心的煩惱、障礙與黑暗,讓大家身心清淨,人格昇華。而釋迦牟尼佛的誕生,將為我們帶來淨化身心的好時機,正因為祂的寶貴教法,世人才得以聽聞、修持佛法,讓我們洗淨生命的塵垢。因此,為了紀念佛陀降臨人間,每年的農曆四月八日,佛弟子都會舉辨隆重且殊勝莊嚴的浴佛法會,紀念佛陀的出世。

浴佛好處有哪些?你不可不知的12種浴佛功德

《浴佛功德經》中記載,浴佛時,如果能心懷至誠、恭敬之心,不僅能洗滌我們身心的汙濁,使我們獲得清淨、自在、吉祥,還可以獲得無量利益和福報,成就種種殊勝功德。金菩提宗師也曾在開示中慈悲教導大家,若是以真誠的心浴佛,能為未來種下無量福慧功德,其中包含12種利益:

  1. 消災延壽,健康快樂
  2. 富貴吉祥
  3. 出入平安
  4. 家宅平安吉祥
  5. 得好相貌,相貌端莊姣好
  6. 得聰明智慧
  7. 睡得安穩,不作惡夢
  8. 增進好人緣,眾生喜愛
  9. 容易建立幸福美滿的婚姻家庭
  10. 消除過去一切惡業
  11. 得諸善神護佑
  12. 脫離邪道,回歸正道

除此之外,金菩提宗師還特別提醒大家:浴佛,除了借助沐浴佛陀同時也沐浴自心之外,還蘊藏一個特殊的意涵,那就是藉由浴佛的殊勝功德,度脫自己的七世父母,願佛陀的呵護與加持力,讓他們出離苦海,獲得幸福快樂。

如何在浴佛節積功德?3種浴佛節活動推薦給你

釋迦牟尼佛的誕生,為世間帶來智慧無比的佛法,也為徬徨迷惘的大眾提供一條光明的解脫之道。因此,在這個吉祥的日子裡,除了慶祝佛誕與感念佛恩之外,我們還可以做什麼來為身邊摯愛的家人、朋友積累功德,祈福消災呢?以下3種浴佛節活動推薦給你:

1.參加浴佛法會

你可以選擇參與各地禪堂、道場或寺院舉辦的浴佛節法會,以香花淨水沐浴佛身,並藉由佛陀的智慧與光明沐浴自己,將種種煩惱、鬱悶、痛苦轉化為歡喜、自在,同時告訴自己要時常保持身心清淨,心懷慈悲。

2.念佛、供燈祈福

在浴佛節念佛、供燈祈福,具有特別殊勝的加持力,能得到佛的祝福和指引,朝向光明的道途。我們的智慧和才華,也需要佛力的加持,因此念佛、供燈供佛都可以啟發我們的創造力和靈感,對學業、家庭、事業皆有加乘的效果。

3.讚美與感恩佛陀

佛陀的慈悲教法流傳了2600年,幫助許多苦難中的人們重獲新生,也為無數人帶來希望和吉祥。如果能在這個吉祥的日子用感恩、歡喜的心,讚美佛、歌頌佛,相信大家皆能蒙佛慈光護佑,獲得幸福快樂。

為了感念尊貴的佛陀,金菩提宗師用最真誠的心,承接佛陀的願望,不僅引導人心向善,更教給人們解脫煩擾與病苦的方法,讓許多人走出生命的低谷,並親自寫下了《浴佛禮讚》,願將佛陀的吉祥光芒,送給所有有緣人!

菩提禪修|【2023消災延壽念佛班】×【2023浴佛法會】,讓功德利益綿延無盡!

金菩提宗師提醒大家,要想積累福德資糧,除了在浴佛節這天通過浴佛的方式淨化身心,增長福慧之外,平時還要不斷地行善、布施、做好事,搭配勤於修行,才能更好的積累功德福報。而金菩提宗師秉承佛陀慈悲、利益眾生的精神,在2023年釋迦牟尼佛聖誕即將到來之際,特別開辦為期3天的「消災延壽念佛班」。歡迎跟隨宗師一起念佛供佛,為自己、家人眷屬以及親友祈福,願能滅除一切業障災禍,獲得一切安樂幸福,並學習感恩、尊重、包容,讓自我的身、語、意都能保持慈悲善良,以期與佛心相應。

此外,在「消災延壽念佛班」課程的最後一天,還有殊勝的「浴佛法會」。由金菩提宗師親自帶領大家禮佛、浴佛、領受佛恩,藉此啟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願所有參與者都能遠離苦源與煩惱,並且快速累積功德福報,收穫平安富樂、吉祥美好的人生!

★【消災延壽念佛班】
2023年念佛班線上課程:請點擊觀看

★【2023浴佛法會】
2023浴佛法會:請點擊觀看

《延伸閱讀》

了解浴佛的意義、浴佛禮讚由來 | 佛陀之愛 曠世無邊 | 節日祝福

釋迦牟尼佛的故事|認識佛陀從誕生到得道開悟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