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是否因為忙碌的生活,早餐總是匆匆是以一杯咖啡草草解決?或是快節奏和高壓力的生活方式,導致你經常覺得胸悶、胸痛、溢酸、咳嗽、口臭、咽喉痛、聲音沙啞、呼吸困難?還是飯後時常會出現「火燒心」的灼熱感?此刻看文章的你,如果點頭如搗蒜,小心,胃食道逆流已經找上了你!

胃食道逆流的原因

胃酸逆流是一種常見的文明病,究竟為何會胃食道逆流呢?正常來說,當我們吞嚥時,下食道括約肌(位於胃與食道交界處)會放鬆,使食物進入胃,除了吞嚥的時候,平常是閉合的。但若下食道括約肌不正常開啟,胃酸就得以逆流進入食道、咽喉,或口腔。那麼,造成胃酸逆流症狀的原因有哪些?根據台灣的馬偕、慈濟、彰化醫院等資料,歸納出下列5大因素。

一、藥物因素:

服用一些慢性病藥物,也可能會導致胃食道逆流,因其降低了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例如:肌肉鬆弛劑、阿斯匹靈、鎮靜劑、抗氣喘藥,以及部分抗高血壓藥。[1]

二、飲食習慣:

嗜酒、喜歡吃高油脂、刺激性食物(如甜食、巧克力、咖啡、茶、碳酸飲料、辛辣食物)、吃宵夜等,都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部負擔。其他像是生活習慣不佳,例如餐後立刻平躺,亦可能使胃部的食物逆流至食道。

三、肥胖因素:

肥胖者通常會壓迫胃和食道,使下食道括約肌開啟,增加了胃食道逆流的機率。[2]

四、情緒壓力:

情緒過度緊張,或長期處在焦慮、緊繃的高壓狀態,都會使胃腸無法正常運作。

五、其他因素:

其他較常見的原因還有懷孕、氣喘、抽菸,或是糖尿病患者,皆較容易罹患胃食道逆流。

防止胃食道逆流,該怎麼吃?

胃食道逆流

胃酸逆流除了藥物治療以外,日常飲食以及正確生活習慣的調整是非常重要的兩大關鍵。以下就來告訴大家,防止胃酸逆流,可以怎麼吃。

一、盡量別吃高酸性水果

檸檬、柳丁、橘子這類高酸性的水果,會刺激胃酸分泌,致使胃酸往上湧入食道。另外,富含酵素的水果,比如:木瓜,空腹吃容易造成腸胃黏膜的刺激,建議飯後食用。[3]

二、多吃蔬菜全穀類

長期便秘也是引起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之一,而新鮮蔬果及全穀類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有刺激胃腸蠕動,協助腸道暢通的功效,避免因便秘而造成腹壓增加,可能改善胃酸逆流的問題。但也要避免攝取容易產氣的蔬菜和穀類,比如:高麗菜、洋蔥、地瓜和芋頭等。[4][5]

三、細嚼慢嚥更健康

用餐時間過短,無法好好咀嚼,狼吞虎嚥,讓胃一下子膨脹,導致胃部、食道鬆弛,也容易造成胃酸逆流。不僅如此,當吃飯速度太快,還容易使人發胖,甚至引發糖尿病的風險。[6]

如何調節胃食道逆流?

一、藥物治療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有輕重的分別,治療藥物又可大略分為「制酸劑」及「胃酸抑酸劑」兩大類。然而不同的藥物,也可能產生一些副作用,包含頭痛、疲倦、噁心等。[7]

二、禪修的幫助

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禪修」有益於身心健康。冥想、靜坐等活動在西方世界也逐漸盛行。我們可以在數個國際機場裡發現冥想室,讓思緒得以在忙碌的步調中稍作歇息。此外,蘋果公司創辦人之一賈伯斯(Steven Jobs)、好萊塢知名演員李察·吉爾(Richard Gere)、松下電器(Panasonic)創辦人松下幸之助等,皆已將打坐、冥想融入日常生活,藉此達到身心放鬆,紓解壓力,自我調節的目的。

中醫認為「百病生於氣」,金菩提宗師也曾說:「很多的疾病,是因為不通暢所造成的,也就是中醫所謂的『痛則不通,通則不痛』。而禪修帶給人最直接的助益便是淨化心靈,如同將一盆混濁的水變得清澈,這個淨化與沉澱的過程,能幫助我們排除壓力、焦慮、憂鬱等不安的情緒,從內而外清除負面能量的效果。」當身心清淨了,自然有助於調節因壓力而引起的症狀,健康可能也就獲得了。

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

來自台灣的Tsui,分享她的禪修故事。「大約從40歲開始,我便飽受胃食道逆流的困擾。早晨起床時,總感覺喉嚨有痰卡住。影響所及,我的腸胃功能及吸收狀況都不好,不僅體力衰弱、容易疲倦,甚至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工作。

胃酸的刺激也使我經常下腹嚴重劇痛,數度因此而送急診。好幾次在深夜痛醒,絕望地一邊就著昏黃的燈光寫遺書,一邊看著熟睡的孩子,心想不知還能陪伴他們多久……。

然而,幸運之神並沒有遺忘我。在50歲時,踏進菩提禪堂參加第一期健身班之後,我深刻體驗到一股舒適的溫熱感,取代了胃部難受的灼熱感。驚訝地發現,菩提禪修可能救得了我!

接著,我開始修練「八卦內功」。原先不太流汗的,後來竟然在嚴冬下走「八卦」都能大汗淋漓。提升新陳代謝後,使我的體質迅速好轉、體力恢復。禪修一年後,喉嚨卡痰、胃酸逆流的狀況接連消失,最令人開心的是,我的下腹不再莫名地疼痛了。

為何能有如此全面且奇蹟式的改善?Tsui是這麼說的『禪修幫我啟動了身體的自我療癒機制,讓我脫離病痛的苦海。除了菩提禪修,還有什麼能創造出這樣的奇蹟呢?』」

(註:禪修的效果會因人而異)

結語

胃食道逆流的問題長期困擾著許多人,不只影響睡眠、呼吸,甚至降低了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藥物的控制或許能緩解、改善胃酸引起的不適症狀,但想拔除病根,還得有治本的觀念。除了遵照醫師及藥師的指示服藥之外,興許禪修可以提供給你一個不一樣的選擇。透過禪修,有助於沉澱心緒,保持身心清淨自在,接收來自天地的能量,達到釋放壓力,補足能量,身體自然就健康了。

參考資料:

[1]. 逆流性食道炎

[2]. 胃酸逆流 肥胖是高危險群

[3]. 胃食道逆流症狀

[4]. 便祕、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好痛苦!營養師教你解決3大常見腸胃問題

[5]. 胃食道逆流飲食原則

[6]. 胃食道逆流疾病護理指導

[7]. 胃食道逆流與胃食道逆流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