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生大士,藏傳佛教史上最偉大的大成就者之一, 祂建立藏傳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廟──桑耶寺,並在寺中創立譯經院,將梵語佛經翻譯成藏語,也培養了多位譯師。藏傳佛教寧瑪派更奉蓮花生大士為創始人。

有一個古老而殊勝的心咒,能與蓮花生大士相應,那便是蓮花生大士心咒(嗡啊吽 班雜 咕嚕 貝瑪 悉地 吽)。莊嚴的蓮花生大士心咒,是蓮花生大士智慧心的顯現;慈悲的誦唱聲,是金菩提宗師對萬物最真切的理解、對生命最有力的呵護。

蓮花生大士心咒的療癒能量

音樂與療癒

音樂,既是一種表達方式,亦具有強大的能量與感染力。在古老的薩滿文化中,即有巫師以唱誦作為療癒方式的記載。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以音樂作為療癒的方式已是一門蓬勃發展的專業,甚至廣泛運用在許多領域中。2008年,芬蘭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as Helsingiensis)的心理學家泰波塞爾凱默(Teppo Sarkamo)更針對音樂療癒對中風病人的幫助,做了相關實驗,並且獲得良好的結果。[1][2]

《黃帝內經》中的音樂養生之道

早在兩千多年前,中華醫藥巨著《黃帝內經》就曾記載「肝屬木,在音為角,在志為怒;心屬火,在音為徵,在志為喜;脾屬土,在音為宮,在志為思;肺屬金,在音為商,在志為憂;腎屬水,在音為羽,在志為恐」。這段文字主要在說明「五音」、「五行」、五臟和各種情緒間的對應關係。[3]

中外歷史上,有不少因音樂療癒而受益的例子。比如,18世紀西班牙國王菲利浦三世患有嚴重的抑鬱症,在藥物治療都無效的情況下,王后請了當時義大利著名的歌唱家進宮,讓他在國王的隔壁房間裡演唱。果然,動人的音樂逐漸感染了國王,使他從萎靡不振的情緒中走出,後來恢復主理國政。此外,「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歐陽修,在官途受挫,抑鬱不得志之時,也曾寫下「予嘗有幽憂之疾,退而閒居,不能治也。既而學琴於友人孫道滋,受宮聲數引,久而樂之,不知其疾之在體也。」大意是說,歐陽修向孫道滋學習彈琴,透過音樂的抒發,排解胸中抑鬱之氣,受音樂陶冶、感染的同時,憂鬱也在無形中化解了。[4]

總的來說,音樂對人類的影響是驚人的,它可以讓心靈得到良好的慰藉,也是繁忙生活中重要的壓力釋放管道。音樂影響著生理和心理的健康,不難想像好的音樂能夠發揮的療癒作用會有多大了。蓮花生大士因他的慈悲願力,希望誦念「蓮花生大士心咒」者,如同得到佛光普照一般,都能化除一切邪祟、魔障、煩惱與病痛。蓮花生大士將他的祝福與加持力,傾注於蓮師心咒中,讓人們透過咒語回歸初心,找到安定身心的方法。

蓮花生大士心咒的效益

蓮花生大士的願力

蓮花生大士的願望,就是希望將佛法中的各種方法融會貫通,以法力與神通將佛法智慧發揚光大,使眾生獲得吉祥與光明。而「蓮花生大士心咒」,是蓮花生大士慈悲的顯現,能利益眾生,且極具加持力。

蓮花生大士曾說:「如同孩子啼哭著呼喚母親,母親必不忍心拋棄他一樣,任何人只要以恭敬心誦念七句祈禱文,蓮師我必會應聲降臨,時時賜予安慰、加持。」也因為蓮花生大士如慈母般的胸懷,總能使誦念者備感安慰、療癒。同樣地,誦念蓮花生大士心咒也能與大士相應,即便無法理解心咒的梵文內容,但只要照著誦念,或者只管聽,都會有所幫助。[5]

如何使用「蓮花生大士心咒」?

「蓮花生大士心咒」蘊含了蓮花生大士的慈悲願力和強大能量,能使人身心靈更加平靜祥和,避開邪氣和煞氣。那麼,有哪些時機適合聆聽或念誦「蓮花生大士心咒」呢?以下提供幾點供讀者參考:

一、作為背景音樂

  • 工作時:在辦公的環境之中,以「蓮花生大士心咒」作為背景音樂,能使人神清氣爽,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 讀書時:能讓孩子開智慧,集中注意力,更容易舉一反三。
  • 行車時:使行車的當下心平氣和,不狂躁,護佑出入平安。
  • 睡眠時:半夜睡不安穩時,聽「蓮花生大士心咒」,能使心情平靜,進而幫助入眠。
  • 家中無人時:播放「蓮花生大士心咒」能淨化磁場,產生避邪的效果,使吉祥的能量縈繞於家中。

二、心理療癒

有的人容易心慌、恐懼、受驚嚇,例如不敢走夜路、害怕夜晚獨自一人待在家;或是時常魂不守舍、做惡夢、夢魘壓身;還是有內心的心結、淤積的負能量等問題,聆聽「蓮花生大士心咒」,都能讓我們遠離邪氣,使內心得到安定的力量。

蓮花生大士心咒功效

金菩提宗師在誦唱「蓮花生大士心咒」時,將吉祥與祝福的能量傾注於其中,所以,只要以恭敬、感恩的心去聆聽並接受,就能獲得殊勝的加持和護佑。

以下分享網友的受益見證:

葉世坤
「蓮花生大士心咒」讓我一聽就心生歡喜,感覺整個人瞬間沉靜、安定下來。

姜靜
聽著「蓮花生大士心咒」,感受著生命在時間的流淌中,從出生、成長到老去的過程,蓮花生大士讓我們體悟生命的輪迴和意義,心中無限感動!跟隨著音樂一起誦唱,感覺自己也和這股慈悲的能量相融合了,感激的淚水不知不覺湧出。

胡蓮秀
我的孫子自從聽了「蓮花生大士心咒」以後,每天都要我播放給他聽。現在他不僅會跟著誦唱,性情也變得比較安穩,不會一直吵著要看手機,真的太好了!

莊建平
「蓮花生大士心咒」真的太好聽了,每次聽都很感動!

Wei Lin
聽著充滿溫暖能量的「蓮花生大士心咒」,真的很感動也很療癒!

Kuan Hao Chen
聽著悅耳的「蓮花生大士心咒」,療癒的能量源源不斷地流入身心,感覺特別平靜祥和,彷彿一切煩惱、焦慮、壓力都隨著心咒消失了。

Jie Li
我覺得「蓮花生大士心咒」很棒,可清淨腦中雜念,讓心情舒暢,正能量滿滿。

黃敬豪
當我聆聽「蓮花生大士心咒」時,心中的感動超越任何語言文字,願世界充滿這慈悲療癒的愛與光芒!

Xiao Jie Liao
「蓮花生大士心咒」好好聽呀!很喜歡這個療癒音樂,聽了很舒服,身心都放鬆了。

Hua Wang
Love the chanting so much.It is very soothing and sweet to listen. I kept on listening without getting bored.

季岳萍
「蓮花生大士心咒」的禪修音樂讓人想一聽再聽,療癒了心靈深處,值得推薦。

Aileen Zheng
聽著「蓮花生大士心咒」,使我本來的心煩和壓力都消失了。

Bertha
前幾天,因為一起突發事件讓我一時驚慌而亂了思緒。當時,我突然想起了「蓮花生大士心咒」,便真誠地誦念起來。大概半小時後,心情漸漸恢復平靜,於是我繼續誦念,身心也變得越來越舒暢,這音樂真的好療癒啊!

結語

當人生遇到障礙與違緣(逆緣)時,祈請蓮花生大士,並誦念「蓮花生大士心咒」,讓身、語、意全心投入到這個咒語之中,就能夠與蓮花生大士相應,與大士慈悲的吉祥能量相連結,進而消除無明、恐懼和障礙。因著蓮花生大士的大誓願力,只要虔心誦念,祂一定會賜予力量,救度一切身陷苦難的人們。

閱讀更多:

蓮花生大士,偉大的金剛乘祖師

◎資料參考

[1] 薩滿(Shamanism)為原始宗教之一種。廣義而言,亦包括未開化社會之精靈崇拜(Animism),乃屬原始宗教型態之一。其儀式多藉占卜以祈求無病息災、驅退惡魔。

[2] 聽音樂與中風

[3] 《黃帝內經》陰陽應象大論

[4] 《送楊寘序》

[5] 我不曾遠離那些信仰我甚至不信仰我的孩子們,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