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中,金菩提宗師為我們揭示了一個少有人知的關於命運的秘密,這也是為父母祖先念佛的原因。想知道這其中的道理嗎?希望改變命運,讓自己的未來也吉祥順利嗎?答案都在這部影片裡。

因果業力的遺傳

今天是我們華人紀念和超度祖先的特別時期,每年有一次這樣的日子(編註:盂蘭盆節),也是給我們為祖先解脫、超度的一個機會。無論哪國的人,都是從祖先一代一代傳下來的。在我看來,雖然我們活到一定年齡,肉體就要離開這個世界了,但那僅僅是肉體的毀滅,或者叫重新組合,而生命的靈魂是不滅的,它將繼續存在於這個大的宇宙之中。

在人們研究人類命運的過程之中就發現,幾乎所有人的命都與他們一切善惡的行為有關係。這種習慣性的善惡行為和因善惡行為所引發的作用力,叫「能量」,也叫「因果」,它是一直往下傳遞的。譬如說,稍稍有點高齡的女士想要懷孕、生孩子之前,醫生是怎麼囑咐她們的呢?要注意健康的飲食、健康的生活方式、清淨加平靜的心,才能夠對未來的胎兒、未來孩子的健康有所幫助。經過事實證明,即將要懷孕的女士,如果夫妻之間很多生活行為不健康,例如男人總是不能自控地喝酒,或者總是喝醉,那麼在胎兒的遺傳基因裡就有了喝酒的基因,而且因喝酒而被傷害的基因也傳給了孩子:因為父親喝酒的原因,可能導致這個孩子未來頭腦不是很清醒,或者肝臟不太好。

我說的不是有絕對的科學數據,今天的網路世界這麼發達,想要細緻的科學數據,大家可以去查證一下。甚至發生在父母身上的一個事件,都會遺傳到孩子的DNA之中。譬如說,在懷孕前一個月之內,夫婦倆拚命地吵架,非常強烈地生氣,就會很麻煩,這個胎兒的生命就帶有了這麼一種傷害,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之中一聽到爸媽吵架,孩子就會全身顫抖;長大之後,他的承受能力就很差,在他和朋友或者愛人吵架的時候,甚至會歇斯底里。我們幾乎所有非常明顯的行為,都會遺傳給我們的子女。譬如喜歡讀書的父母,通常情況下,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之中,會慢慢發現這個孩子也喜歡讀書。包括父母親所從事的職業,如果職業的訊息在他們大腦中不斷重複,這種職業感也能遺傳給孩子。

既然個性能遺傳,那麼孩子的個性為什麼和父母不一樣呢?父母的個性以及由個性而產生的行為傳遞給孩子,使孩子和父母親有像的地方,但是一定不完全像,因為不僅是將父母負行為之後的負能量遺傳給孩子,正行為產生的正能量也同樣遺傳給了孩子。比如說,父母親有大慈大悲之心,經常心懷善念,經常憐憫苦難的人、幫助貧苦的人,經常禮拜佛陀、禮拜觀世音菩薩、禮拜神靈,這些都是正面的行為,會產生正面的能量,這個能量同樣會書寫到孩子的DNA之中,這個孩子身上將來就會具有這種靈性和基因。

真實事例一

有一天,有一位女士帶一個孩子來見我。這個孩子全身都是一條一條的,像刀痕,只是不像斑馬的顏色那麼明顯。看遍了所有的西醫、中醫,沒有辦法,都說是疑難雜症。她來找我看,我第一次看覺得——「這是怎麼回事啊?」皮膚上一條一條的,就是用刀劃過的印子。這個孩子還經常做惡夢,夢到自己全身鮮血淋漓,甚至有時候夢到自己全身就剩下一堆白骨,經常在夢中嚇醒。我在看他媽媽的時候,他媽媽的眼睛當中放射的光不善良,雖然是有求之心,通常語言會溫和很多,對不對?但是能夠非常明顯地感覺到這個母親不好惹,屬於「瘋虎級」,就是瘋狂的老虎這種級別的。我就去看他的父親、爺爺都是做什麼的,爺爺是廚師,父親還是廚師,他們最擅長的就是把魚身上劃得一道一道地來烹飪。她說,他(孩子)爺爺傳給他父親的拿手絕活,就是把魚在油裡煎炸完了之後,魚的眼睛還在動,這位母親給我表達的時候覺得很榮耀,「這是我們家祖傳的絕技!」

聽完,我倒吸一口涼氣。我就說:「妳不覺得這是一種巧合嗎?」她說:「我覺得那是一種職業啊,總有人要吃魚,所以我們家祖上有人做,我丈夫也去做廚師,這個是很正常的事情。」「是正常,但是哪怕有一個憐憫之心也好啊。這個魚還沒死,就在身上一刀一刀地割,割完了再放上調料,混上麵糊糊,放在油裡炸,還把魚頭提起來。就像一個人還活著,把他放在油鍋裡炸,但是頭還給露出來,是一樣的道理。」我這樣給她提醒之後,她覺得太巧合了、不可思議——「真的會這樣嗎?」我也深入地去看,之後我覺得這個中間是有這樣的關聯。當然她要問我解決的辦法:「怎麼解決啊?」這句話把我難住了——沒有醫藥,我又不是醫生,所有的醫生都沒辦法醫治,如果說它是病,他生下來就有,它不是病。那怎麼辦呢?我說:「我能想到的是醫生所看不到的那個深度,和更加深遠的世界的另外一種做法,要把好幾個方法結合起來。第一,去懺悔。第二,去放生,放生魚——如果買海魚,就給活著放到海裡;如果是淡水魚,買來就放到淡水裡。第三,去供養——到一些修得好的道場供養;如果去我們的道場,就去供燈。正好我們也在建禪堂,你要發心去建道場。」當時我是說動她了,因為這個媽媽愛自己的孩子嘛。

她做了這一系列事情,後來把她老公也給弄來了。為什麼叫「弄來」這個詞?因為他不來,他說吃魚是那些顧客的事情,做魚是他的工作,他沒有罪過。我說:「信不信由你。」最後還是老婆把這個老公給抓來,一起來念佛。怎麼在佛前懺悔呢?先在心中承認自己殺生的過錯,但是表達的方式不是要說出這些過錯,而是在心裡懺悔,在嘴巴上念佛。這一系列的事情她都在做,一個月之後,她兒子身上的斑就明顯地減淡了一半。你想,他們殺魚殺過多少條啊?他們自己都數不清——從兒子的爺爺那一代,到父親這一代還在繼續殺,最少也有一萬條魚。那麼,他們做了一個月懺悔的行為就能夠讓兒子的病症減輕一半嗎?對,這個做功德、懺悔的作用力太大了!

業力遺傳的表現

我們的祖先,包括我們自己,過去所做過的一切錯事都是會遺傳下來的,並且一代代地傳下去。尤其是明顯心臟病的人,爺爺可能會遺傳給孫子,就是兒子那一代可能不顯心臟病,但是到孫子那兒又顯出來,叫作「隔代遺傳」。還有一種遺傳叫「返祖現象」,有的人長了一身毛,像猿猴一樣,科學家都認為這叫「返祖現象」,我們的老祖先,幾十萬年前可能就長那個樣子,當然這種機會少。但是我們一代一代,從長相、健康程度、走路姿勢、個性,還有「業」,也就是功和過的行為產生的作用力,還會一代一代地遺傳下來。因為我們的祖先所犯的錯誤、對其他生命造成的傷害,形成了這個業,使我們不安。不管我們有沒有認識到這個問題,事實上都會令我們不安。

不安的表現有哪些呢?第一個就是疾病;第二個就是人生障礙,比如說婚姻不順、買房不順、找工作不順利、家庭不和睦、子女不成器……做了不同的惡事,在身體上來說,會有不同的疾病表現。你的祖宗,尤其是五代以內的祖宗,如果有人在地獄之中被惡鬼懲罰,你作為他的後代——第五世、第六世的孫子,也一定會強烈地感受到被懲罰的那種痛苦。譬如,祖宗在那裡被惡鬼砍一刀,你的心就會哆嗦半天,為什麼有些人莫名其妙地心悸啊?還有人突然間「唉呦」一下,不知道怎麼回事,腰上像被人點了穴一樣不會動了,很痛苦,為什麼呢?可能你的祖宗正在被惡鬼拿槌子在腰上砸了一槌。還有的時候不是一種疾病,就只是打個冷顫。所以,祖宗安寧、祥和、自在,作為他遺傳的後代,我們才會平安、吉祥、自在。

有的人說:「他與我有什麼關係啊?」沒得選擇,既是你的父母,又是父母的父母等這樣一代代傳下來的,你逃脫不了。你成為他的兒女也是因為你前世行為的功和過,你生到他家是一個必然的緣分,就像你結婚一樣,不管這婚姻能持續多久,一定是因緣。幾乎所有的婚姻,如果是自由戀愛的,一般都是一見鍾情,對不對?但是,十年之後再分開,也是你們的因緣。分開之後又後悔的,都是因為過去做了錯的事情造成的,也就是因業力而產生的一個果報。

真實事例二

幾年前溫哥華有一位弟子,當時房子還比較便宜,別人都在買房,他也在喊買房,三年前就告訴我:「我要買房。」他也不是沒有錢,但是東看看、西看看,眼看著房價漲了30%,就是買不到一個合適的房子。有三次已經下了訂金,結果人家又不賣給他了,或者別人比他出的價還高,把房子搶走;或者屋主莫名其妙就不賣了。最後他就來問我:「師父,您看看,我怎麼想買個房就買不上呢?」

我比較熟悉他,我說:「看看你過去幹過什麼壞事?為什麼買房這麼不容易!」我就看他的過去:第一,他小時候在農村,知道一位孤寡的老奶奶在屋裡睡覺,他不懂事,覺得老人家天天在睡覺,就想把她趕出屋來。他不是出於幫助的心理,而是出於惡作劇的心理,就點燃一種臭的草放進屋子裡,然後把她的窗戶、門全關好,一會兒就把老人家給燻得跑出來了:「誰在我家點火啊?嗆死我了!」他覺得真好玩,以此為樂。到晚上老人家睡覺了,農村的門也不嚴密,他又把那個草點著之後塞到門縫裡,點那個草就是為了冒煙,沒有火苗的。半夜又把老人家折騰起來,跑出來,老人家氣得直罵街啊:「哪個王八蛋塞這個東西燻我?」她以為是一些看著不順眼的成年人幹的,實際上是個小孩子幹的。他做這種事情成了一種習慣,比如說牆角的蜘蛛網和他沒有關係,他非拿火去烤,看著蜘蛛網一烤就沒了、蜘蛛被燒爆了,就覺得:「嗯,這個好玩耶!」只要一看見蜘蛛網,就點一把火去燒。

他開始有這個愛好了,後來往螞蟻窩裡倒水,把螞蟻全都灌出來,最後死螞蟻滿地都是。他覺得真好玩,所以他後來就買不上房子。一般人會說,那只是個昆蟲,這個因果的作用力有那麼強烈嗎?我也不知道,牠也是眾生嘛,眾生就是所有的生命體。

如何化解業力

我們遺傳的因果,多大的都有,最慘的事情我就不講了,講出來讓人心理壓力很大。總之,一切的行為都會有作用力,而且會從祖宗那裡遺傳給我們。還有我們自己過去做了些什麼,有的人知道,有的人不知道。比如涉及到今生和前世的行為,今生的,有的能記得,有的記不得;過去世的,當然更記不得了。所以,有這樣的機會,我們念佛一定要帶有懺悔之心。還可以通過在佛前供燈,祈請佛菩薩加持,希望我們過去的過錯能得到被傷害者的寬恕。佛是大慈大悲的、具有大能量的中間人,幫著說和了對方,不要再去追究我們過去錯誤的行為。因為佛陀幫助了很多很多生命,祂的慈悲和能量,能幫我們化解相當大一部分彼此之間因傷害而產生的痛恨,幫助我們消業。

因此,新老朋友們,為了讓我們自己活得更好,就去做善事、去佛前點燈。不管已經往生的祖宗,還是過去傷害過的、已經不在世間的生命;也可以點紅色的燈,為自己、為家人,為你最關切、最愛的人去點燈,得到佛陀、菩薩和眾神靈的幫助和指引,避開一切的邪氣、鬼氣,讓我們獲得吉祥、自在。佛陀的大慈大悲像一盞明燈,將我們和我們最愛的人的精神世界照亮,讓我們離苦得樂、不走歪路,走上歪路的也能得到糾正。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去認識因果的大道理。

一般乍一聽「因果」,好像是佛學的、宗教的術語,其實不是,它就是一個自然規律。我們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有「行為作用力」的。思維也是一種行為,是精神行為,精神行為會不會有作用力呢?是有的。我們的精神意識會指導我們的具體行為——語言行為、觀看行為、動手行動的行為,會產生這個作用力。因此,我們在懺悔的時候要用真心,真誠地去懺悔,把自己從一個普通人的「你罵我,我就罵你;你再罵我,我就打你」這個行為之中解脫出來,變成一個好人、一個慈悲的人。所以,從自己真心裡頭去做懺悔,還要祈請佛幫助我們,點燈也好,供養也好,接下來的懺悔和念佛也好,最真心,作用力就會最強。

懺悔念佛的利益

我在觀察我們的同修的時候,有一個很要害的點,就是有的人會有種陰氣、邪氣,因為過去造業、做壞事,使某種鬼魂纏繞著他而造成的這個現象。我不用天眼看,就用肉眼看他的時候,他眼睛裡黑色的這個部分,東西方一樣,不管眼睛是黃色的、金色的、藍色的、黑色的——一般華人是黑棕色的——不管什麼顏色,如果很健康的眼神,這個部分應該是亮的。但是有些人因為這種負能量的原因,它上面會有一層霧氣,看起來朦朦朧朧的。被這種負能量困擾少的人,霧氣會少一些,沒有困擾的人就沒有那一層霧氣。每個國家、每個地區,地上都經常會有出一層霧的現象;我們燒水燒熱之後會出現水蒸氣,水蒸氣後面的東西,我們就看不清楚了,這就是我說的那層霧氣。

還有的人是妖魔鬼氣,眼睛裡沒有亮點。你在看的時候,他的眼睛裡頭不是黑色,只有霧濛濛的灰黑色,我只能叫作妖魔鬼氣,它不是普通的不健康,而是叫作「邪靈上身」,那種會麻煩些。但是,我教你做的事情,你去做了就會改變。比如說念佛,同修之間可以先互相看看彼此眼神的感覺,你如果真心去誦念,等念上兩個小時之後,眼神的光彩就不同了,病氣和鬼氣就消散掉了,那個亮度就會放射出來,是一種清澈的透亮感。這不是因為你簡單地誦念而改變的,而是佛菩薩幫你去掉了那些病氣鬼氣。信不信由你,試一試看,會很靈驗的。從你的眼神開始有了光澤之後,你再去好好修行、做善事,你會發現你的皮膚也開始發亮;再修下去,頭髮也會變成亮的頭髮,這種精氣神充實、健康的現象就開始在你的身體上表現出來了。

真誠心懺悔念佛

好,開始念佛了。誦念的時候憑你的真心,我們剛才講的是避開過去的錯誤,但是你要想獲得未來的美好,就好好念吧,一聲佛號,萬兩黃金!藉這個念佛的大好時機,提醒一些需要去做功德的、需要幫助你自己和家人的人,趁這一個機會——念佛之前,趕快把你們的名字寫上,把燈供上,給自己和自己最愛的人一份最貴重的禮物。黃色燈、紅色燈都可以,黃色燈給往生的人,紅色燈給在世的人。該去寫名字的現在趕快去寫,寫完趕快回來誦念,機會難得,藉這個機會念佛,佛菩薩會護佑我們的。我們開始誦念。

(金菩提宗師帶領大家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大家如果想最好地表達誠意,在誦念之初最好先跪起來誦念;等一會兒跪得太累了之後,你可以跪坐,跪坐就是屁股坐在小腿上念;再累了之後再跪直,跪直也叫跪立;若干次之後實在太累了,可以坐下來念。這樣用最大的真心、恭敬心誦念,效果是非常非常強大和顯著的。我們點燈最核心的期間是從今天起到下一個禮拜天,在這一個禮拜的期間,我們用最大的恭敬心去念佛,加持力是最強,效果是最顯著的。大家趁這個時候趕快去發心、供燈、念佛、行善、布施、精進修行。好,繼續誦念,繼續。

(金菩提宗師繼續帶領大家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我們在誦念的時候,還可以用一邊跪、一邊行禮的方式來懺悔。就是跪在那裡,做出禮拜叩頭的姿勢,不一定頭每次都叩到地上,但動作要做出來,或許你的頭並沒有碰到地,但能感覺到好像額頭碰到地了。這樣一邊誦念,一邊有叩頭的意念來懺悔、念佛,作用力會更強一些。

(宗師繼續帶領大家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為父母念佛

大家念得非常好、非常真誠。我在誦念的時候,有一幕幕的景象浮現在我的腦海裡。我們很多人都是非常善良、非常慈悲、很有修養的。結了婚有子女的人,都希望兒女健康、平安、吉祥、聽父母的話。教育孩子確實是很難,所以,希望自己的孩子吉祥、平安的,去為孩子點燈、祝福,求佛給他們指引。這裡最大的一個問題是,我們的孩子孝不孝順、聽不聽話,在於我們自己對我們的父母怎樣。我們都是父母生養的,父母就代表著我們的祖宗和傳承。如果我們對父母親不好、不愛、不恭敬、不贍養、不理不睬,甚至還對他們惱怒,今天不管他們是在世活著,還是已經往生,那都會成為我們好壞的一個開關。我的看法是,如果他們還在世,你要祝福他們、請佛保佑他們健康、長壽、自在;如果已經往生了,更要祈求大慈大悲的藥師佛幫助他們脫離痛苦、脫離地獄,往生天堂、往生極樂世界。他們不在地獄中受苦,我們才能脫得了干係,我們那個苦的根兒才算清除了一半。父母是遺傳給我們的最重要的一關,我們對他們好,我們自己才能好,並且延續下來,我們的子女才能更乖、更吉祥、更平安、更聽話、更有成就,能得一切吉祥幸福、順利平安。

我提議,我們要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教化之恩。生過孩子的人就知道,養個孩子有多不容易。從母親懷孕開始到把孩子生下來,在孩子六歲之前,做母親的就從來沒睡過一個完整的覺、沒有吃過一次像樣的飯,也沒在乎過自己是否青春、容顏是否美麗,身材是不是變醜了、生病了,甚至為了生產而在肚子上開一刀,像要命一般。在撫育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因青春年少不懂事,我們多少次地討厭父母親對我們的管教、指導,乃至討厭、憎恨他們對我們的愛。我們多麼無知、多麼愚蠢,自己在犯著天大的錯誤,此時卻覺得自己道貌岸然、覺得自己還是一個慈悲的人、學佛的人、善良的人。

對父母不善者,怎麼能稱得上「善」?百善孝為先,我們這一步做好了,我們的子女才能聽話、才能乖,我們自己才能健康、順利、長壽。所以,我們接下來的誦念,是獻給我們大慈大悲、功德無量的父母親的。你要用怎樣的姿勢,自己來決定。真誠、真誠、真誠,用我們的真誠、用我們的眼淚打動佛菩薩,讓父母親健康、長壽,永生永世快樂、吉祥。

(金菩提宗師帶領大家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大家再真誠一點,再真誠一點。母親慈悲的雙眼,就在我們眼前,看著我們;父親慈悲的雙眼,就在我們的眼前,慈悲地注視著我們。想想他們那滿頭蒼蒼的白髮,給他們送去一份真誠的祝福吧!我們沒有孝敬過他們,哪怕給他們念一句佛號,就是給他們的最最珍貴的禮物。用真誠的心,開始誦念。

(宗師繼續帶領大家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造成罪業的根源

大家請坐,大家誦念得非常真誠。真心誦念一句佛號,能勝過萬兩黃金。我們來到這個世上,可能多數的孩子生下來基本上還都是健康的,但這只是表面看起來。其實,每一個孩子從出生的一剎那,就注定了他的命運和健康情況。我剛才講到DNA遺傳基因,將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等,若干個直系的祖宗遺傳下來的血脈好壞——疾病、功德、罪過、長相、個性,全都積累到我們這一個人的身上。所以我們是「帶業而來」,換個角度說,也可能是帶著功德來,也可能帶著罪過來,也可能帶著痛苦而來。所以我們人生之中會有那麼多的不平靜、那麼多的煩惱、那麼多的痛苦、那麼多的疾病折磨,都是帶過來的。

想消除這些問題,我們要認識到這些問題的錯誤根源,尤其罪業是怎麼造成的呢?就是「貪、嗔、癡、慢、疑」。

第一種,貪心、貪婪、貪執於一切。

第二種,嗔恨心——讓我心中不愉快,我就煩你、恨你;你賺的錢比我多,我就恨你;你長得比我好,我就恨你;你比我健康,我就恨你;你的車比我的好,我就恨你……,由嫉妒而生憎恨,叫嗔恨心。

第三,癡,愚癡,不學習正確的知識,一味地懶惰、不讀書、不學習、不懂得好壞。今天的社會,幾乎所有人從所有的學習中,學到的就是讀書識字和用於謀生餬口的專業技術,卻不懂得、也沒有一個專科教大家怎樣做人──做一個正確的人、一個好人。不管你學到任何用於謀生的技術,不管你賺多少錢,不管你的名份多麼好聽、多麼高雅,如果沒有道德,就會不斷地犯錯、犯罪、傷害、嗔恨、貪婪、嫉妒、傲慢,因為我們愚癡、我們從不學習,真正的愚癡,就是來自於不學無術,不懂得怎樣做一個好人。

第四,傲慢、我慢,就是自我執著心太重。幾乎所有得了精神系統疾病的人,不管是遺傳造成的,還是自己的情感、事業造成的,幾乎都是自私心太重的人;多數自閉症的人,幾乎也都是太自愛了。如果你有病,我們一定是同情的,但是進行病理本身的研究,我觀察之後發現,絕大多數患了精神類疾病的人,都是太自私造成的。要能力,沒有,還自我執著,總感覺「老子天下第一」。誰也不能多看他一眼,但是誰也不能少看他一眼,多看一眼——「幹嘛?你生我的氣嗎?你想罵我嗎?」少看一眼——「幹嘛?你瞧不起我嗎?為什麼都不看我一眼呢?」就是這種感覺,自我在那兒矛盾著。一切發生的,甚至和他沒有絲毫關係的事情,都讓他剎那間產生所謂「得」和「失去」的感覺,並且去究竟著,稍有本事之後,就開始傲慢。比如一個人跟師父學武功,只學個踢腿,剛達到老師要求的最初級的高度,自己的傲慢心就產生了,就覺得「我一腳能踢死師父」、「我一拳能打死師兄弟」。這樣的傲慢之心,幾乎所有的人都有過。

比如,剛上了一年大學,覺得「教授算什麼?」剛來學禪修三年、五年、十年,覺得「師父根本不行」、「師父的法力不如我」、「師父的智力不如我」。你們可以瞧不起我這個師父,但是跟別的老師學習,一定要學會尊重。剛學了一點就傲慢,尤其是會一點功夫,能給人治病了,就開始吹牛了。有的弟子就會說:「我天生就會治病啊。」有的弟子說:「其實師父也說了,我是法力第一、我是智慧第一。」你就不知道,你是「傲慢第一」。師父將弟子抬高了,是師父的謙卑,是對弟子的愛護。釋迦牟尼佛說的那幾位弟子,這個法力第一,那個講法第一,那個神通第一,那佛陀是什麼第一呢?佛陀就是零,佛陀就是空,無所住、無所執著,沒有自我,沒有榮耀,沒有得失概念,那才是佛。

執著於「第一」的、傲慢的,都是一些不肖子弟,都是不能根本究竟、不能看到事物真相、不能最後究竟覺悟的人;凡是感覺自己第一的人,還修法嗎?還修行嗎?得到這個名號的弟子,幾乎沒有一個還在修行的,我們法門也一樣。我想,釋迦牟尼佛時代那些弟子們,不爭氣的也就不修了,因為佛說他第一了。我經常是覺得,哎呀,弟子做得不錯,我就說:「你真是大菩薩啊!」結果有一個人就暈了:「師父都封我是菩薩了,聽說師父說自己還是個普通佛弟子,如此看來,師父見了我就得禮拜。」我聽了之後很高興,下次我一定要禮拜他。但是還沒等我禮拜,我發現,他不是執著於這個境界,而是已經瘋了、精神分裂了。所以才有人瘋狂到了說:「師父講的法還不如法。」師父的法,如於他自己的本性,即是真法,即是正法。一個真覺悟的人,不要如任何人的法,才是真正的究竟覺悟;只要符合於大慈大悲就可以了。

傲慢的人,有如一個裝滿了雜物的罐子,還怎麼能接受更新的東西呢?所以偉大的祖先就說:「滿則溢。」你什麼都有了,自己覺得滿足了,哪怕只是精神裡覺得「我已經滿了」。比如你覺得你的財富已經圓滿了、你的智力已經圓滿了、你的幸福已經圓滿了、你偉大的事業已經走向最顛峰的圓滿了,之後會怎麼樣呢?「滿則溢」,溢是洩出來。你的愛情圓滿了,就是開放的花朵到了走向衰敗的時候,開始變成黃臉婆、黃臉爺;成就的事業,會因為你剎那間的心境——感覺到「我已經圓滿了」,而開始跌落;在法力上覺得自己已經圓滿了,開始目空一切,目空一切便無法啊,還修什麼呢?覺得自己覺悟圓滿了,就再也找不到法、再也找不到師父,再也找不到真正的信仰和追求,就進入了一個病態。

第五是「疑」,疑慮、疑惑、懷疑。因為前面這些事情都不好好去做,所以到第五項——從本來信變成不信,或者本來就不真誠,變成更加疑惑。因為你不認真去修行、去究竟,不用最低位的狀態去接受和學習、去分析、去思考的話,你能開悟嗎?什麼叫「開悟」啊?你能把事情理解透徹嗎?理解不透徹,就會一直處在一種懵懂的狀態,根本理解不了。越理解不了,積累得越多,永遠處在疑惑之中,所以不能開智慧、不能究竟事物的本性,甚至連自己犯的錯誤都看不清楚,看待所有的事物都處在一種煙霧繚繞的朦朧狀態。修行,不能見真相是最大的障礙,最大的障礙來自於前面的一切行為。因為傲慢而不恭敬,因為自滿而不修行,這一切就造成最後的結果——永遠都不能覺悟。

如何才能開悟?

那我們應該從哪裡做起呢?從做一個好人做起。做人,要懂得恭敬父母、尊重長輩、恭敬師父。我的身邊有一尊塑像,大家都看到了,(宗師指著一尊塑像說)這是一隻母鹿和一隻小鹿仔。幾乎所有的生命都是在父母長期的,乃至永遠的撫育和愛中長大的。小鹿在吃母親奶的時候要跪下去,小羊要吃母親奶的時候也要跪下去,乃至那些小豬,吃母親奶的時候是五體投地跪下去。我們是人,我們常常說「我們是萬物之靈,我們最聰明,我們是地球上最智慧的生命」,但是智慧的生命應該不能缺少一個人最基本的情義,總不能低於這些畜牲類的這種情義吧?總不能忘了這個本吧?一隻鹿、一隻羊、一頭小豬都懂得去恭敬牠的母親,我們呢?

所以,我們要從恭敬開始學習,從懺悔開始改變自己,從恭敬開始入手。你覺什麼悟呢?首先覺悟到自己還是個人,人總要有個人味兒啊,人味兒即是有情有義、知恩圖報。懂得這一點的時候,那就叫幸福。你想想,子女長大了之後像鳥散了一樣,都飛跑了,任何時間都不再回家看望父母,父母養完了孩子之後還有幸福嗎?他們所謂幸福的那一剎那,不正是全家團聚、兒女回家看望父母,在一起歡聚、享受天倫之樂的那一剎那嗎?為什麼叫「天倫之樂」呢?這種樂即是所謂的人性,是讓人還能樂意生孩子的最基本的一點點動力。為什麼當代人不樂意生孩子了呢?我們自己都是白眼兒狼(編註:指忘恩負義翻臉不認人或恩將仇報的人),長大了,把父母一拋,自己走了,連個電話都沒有,到哪兒都找不到,沒情沒義。所以現在人也重新認識到這一點了——「既然大家都沒情沒義,我們也不生孩子了。」是不是啊?兩人一戀愛,就那麼待著過,不生孩子,因為生了孩子也無情無義,誰也不養誰。這種無情無義的人生,我覺得將是最痛苦和失敗的人生。所以,學會報恩,不要說「湧泉相報」了,至少能知恩圖報、有情有義,做一個好人,做一個懂得恭敬的人。

傲慢的人是因為自滿,謙卑的人是怎樣的呢?就是能自我提醒「我最渺小、我最無知、我最無能、我最沒有能量,我希望得到自然、天、地、諸神、佛陀給我指導、給我幫助」,這樣天地諸神才樂意幫你。傲慢的心就是「我就是老大、我就是最棒的」,當這個剎那的意念從腦中一升起的時候,本來給你的黃金財富也好、智慧也好,剎那間就停止了,不但停止了,你原來擁有的東西也開始往外溢出,甚至你原有的那個金口袋也開始自動破裂,很特別的。所以做一個真正有情有義的人,才是所謂人類的那一點點幸福。這種情義不僅僅是父母和子女之間的,其實與朋友和幫助過你的人,也都要有這份友情,也要知恩圖報。兩個人相愛超過一年的,甚至共同生活超過三年的,彼此之間總有相互幫助吧?你感恩了嗎?你想到他對你的好處和恩情了嗎?你稍有不高興,拋開他就走了,不理不睬了,甚至吵了一架就離婚了,無情無義啊!

當有是非發生的時候,我們要想到對方的恩情、對方給我們的好,不要因為對方的一點錯誤,就把對方所有的好全部否認掉。對方錯了,但是我們更錯了,我們無情啊!無情無義的人最適合來學佛了,學佛才會懂得怎麼樣過上美好的生活,從自己開始做起,有情有義就找到了幸福。沒有德行的人,當對方施予他恩情時,他反而把對方當作傻瓜,比如人家經常給他錢花,他會說:「那個傻帽有的是錢,不花白不花。」這種人是要遭報應的,有這種想法一定要遭報應。作為一個修行人,你在禪堂裡受益,你的身體起死回生,大家的發心捐款,你悄悄拿跑、用於私用,有如將佛的血管割破、放祂的血,你給喝了,永生永世下金剛地獄;恩將仇報,誹謗真正授予佛法的師父者,永生永世下金剛地獄;不孝敬父母者,下地獄,這個還有懺悔、改正的機會。

社會的誤導,加上自己的無知,讓我們這正常的、具有靈性的人類,變得連畜類都不如。你看看,畜類還有一個跪乳之情啊,能跪下去吃媽媽的奶。如果一隻狼把鹿媽媽給吃了,那個小鹿會痛苦到什麼程度?即便我們不懂鹿、羊的語言,我們可以看牠的神情——多麼痛苦、多麼焦躁、多麼無奈!你是一個人,你的情義在哪裡?這些都不懂,更不要說覺悟了。所以覺悟的第一項,需要去究竟:你還是不是個人?你是人,你的情義在哪裡?甚至還有的人以為無情便是覺悟,無情如枯木啊,無情最痛苦!佛門所說「斬斷情絲」的概念,是斬斷自我私慾的愛戀和貪慾之情,而不是不讓人愛了。要把私愛的本身看清楚,把真情的部分再增加,這才是大情大愛。佛陀釋迦牟尼如果沒有情的話,何必在世間說讓眾生離苦得樂的方法呢?是我們愚癡,沒理解透。所以,佛門最講情,希望我們的菩提弟子們,從今天起變成最有情有義的人、知恩圖報的人、精進修行的人。

無論你的覺悟、你的究竟達到多麼高尚,你都能夠很謙卑、很隨和、很自在才行。如果沒有一個謙卑的心,反而升起傲慢的心來了,那麼你從此就走上了痛苦的人生,你這一世不能得救。

藉這個節氣,給大家講授這些東西,有的人在這兒混了四、五年,五、六年,甚至二十年,也不一定懂得今天我所講的東西。天天覺得我有法力了、有點能力了,唯一忘了一樣——「你有人性嗎?」

天珠的來歷及作用

這是一個特別的月份,我給大家介紹一個東西,我們俗稱「天珠」,應該叫「天眼珠」,它來源於大亞洲地區,上面畫的一個個圈,代表眼睛,我拿的這顆珠子大概有九個眼睛。為什麼畫眼睛呢?在古代的大亞洲地區,包括今天像阿富汗附近一帶,一直到中國,後來才到西藏,在這個大地區的民間有些傳說,說鬼魅來的時候,它瞪著紅色或綠色的、放著光的眼睛,將人的魂魄吸走、將人心吃掉,讓人失魂奪魄,人就病倒了。在古代的時候,就有一些民間修行的法師、巫師,畫對抗的眼睛,類似這種感覺,他的意思是「我做的眼睛或者畫出來的眼睛,代表著天地最大的邪魔之眼,也叫『邪惡之眼』。如果我佩戴它,給它以祝福,它就護衛著我自己,將那個罪惡的邪魔給瞪跑」。意思就是「你的眼睛雖然很恐怖,但我的眼睛比你更恐怖」,用來避邪氣的。從那時候開始大概就有了這個珠子。在現在的義大利等地區考古挖掘出來還有玻璃的,我們叫琉璃珠,彩色的玻璃一層一層的,上頭也有很多顆眼睛。

在中國商代的時候,從墳墓遺址之中挖出來的,也有用玻璃做的、帶有眼睛的珠子,是一個道理。我拿的這個珠子是用瑪瑙燒製的,是為了堅硬、不容易碎掉。有的時候是利用它自然的紋理圖案,但是這些都不是自然的紋理圖案,是人工畫上的一隻邪魔之眼,將邪魔瞪走,護佑著佩戴的人,尤其是針對攝魂奪魄的那個邪魔。後來這個珠子算是民間一個避邪的東西,傳到了西藏。西藏人全民信佛,在西藏有很多中國漢地沒有的東西。在漢地,三千年前從墳墓裡挖出來的琉璃珠是那個時候的巫師、國王和他的家人才能夠買得起的。

因為過去醫藥很少,人很容易得病,得了病不好治,就用民間的巫術,這個珠子就用於巫術當中的一個部分。現在如果誰還有三千年前老的琉璃珠子,價值也是很高。像我拿的這個天珠,如果是老的、超過兩百年以上的,若一直有人,尤其是僧人、佛教修行者一直佩戴著,經常念經、念咒,這種慈悲的和法力的東西就融到這個珠子上來了。修行人一代一代地去世了,但是這個珠子被一代一代的人佩戴和誦念,所以上面帶有了極強的、慈悲的能量和攝受力,會護佑著佩戴它的人。這樣一顆老珠子,在大的中華地區非常貴,因為它的高價值,現在很多人作假。今天給大家準備的不是作假的,是我們採購來的、新的,經過加持,為大家迎請準備的,尤其是針對這個節日,戴在身上避邪吧。寧可信其有,不要信其無。

大家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鬼魅嗎?我說的鬼魅是邪魔、邪氣,真的是有的。我給你們舉個簡單的例子,有多少人在睡覺的時候,頭腦突然間清醒過來,但是想要醒來卻醒不過來?你覺得你的身體被壓住了,有的還能看到壓住你身體的邪魔朦朧的樣子,通常就是黑乎乎的,壓得你快喘不過氣來,如果再不醒過來就會被憋死。有的人在睡夢中死了,就是這樣,被邪魔給弄走了。但是如果能快速掙扎、醒過來的時候,這才透了一口氣,有的人醒過來心臟會痛兩天,這就是邪魔上身。有多種原因會造成這種現象。還有的人是看到屋裡有一個形象出來,會來嚇唬他、折磨他。甚至還有的人在家裡養這個東西,都是為了讓自己好而傷害別人的。所以在大中國,乃至到泰國、緬甸、印尼都有,養邪魔、養鬼,但是最終他們都會被這些邪魔和鬼所傷害。

所以希望這些寶珠得到加持之後,能夠使佩戴者避開一切邪氣。如果身體比較強壯,沒有遇到這些東西的人,會覺得世界上哪有邪氣啊?但是邪氣重的人,天天能看見那個鬼在他跟前,甚至還跟他說話,聽得清楚、看得明白。當他跟你說的時候,你會說他「精神病」,但是他真看到了,這個世界上是真的有。西方有很多科學家不是去測試鬼屋嗎?拿著那些小儀器去測,證明這個東西是真的存在。中國人在看風水的時候,用一個八卦的盤(編註:羅盤),它那個東西很奇怪,當屋裡有鬼的時候,那個盤會「呼呼呼」亂晃,還有的,比如說有個指北針,一直指著北方,但當有鬼的時候,它那個針可能就指向東了。

有的人身體敏感,一看到厲鬼的時候,馬上倒在地上口吐白沫,全身開始抽搐。鬼上身最嚴重的會喪命、車禍、橫災、倒楣。希望大家能在這個月佩戴它,避邪氣。這個月把它請回去,以後能不能佩戴呢?能,它一直具有避邪氣的能量在上面。有這樣一個說法:眼睛越多,這個作用力就越強。

將愛放大,讓更多人受益

今天我帶大家念觀音聖號的加持力很強,我幫大家打通了所有堵塞的部位,有一兩位同修的胸口這裡被堵住,乃至有腫瘤的,還有很多過去頭腦不清醒的,今天都幫你們打通了。

今後能夠認真地聽今天和我一起誦念佛號的聲音,乃至看這一段錄像,我相信對大家健康上的幫助是很大的。之前走路不順暢的、說話不清醒的,可能就會得到一個不可思議的效果、一個作用力。我要把產生的這種作用力、這種祝福和誦念贈送給中國大陸各地區的菩提同修:西藏、青海、甘肅、陝西、山西、河北、山東、河南、江蘇、浙江、湖南、江西、廣東、廣西、福建、雲南、貴州、四川、遼寧、吉林、黑龍江、新疆、內蒙古、寧夏、湖北、天津、上海、北京、海南、山東、香港、澳門、重慶、安徽……。也送給整個祖國,希望他們消災去難、吉祥如意。

天災人禍有點多,前兩天我為中國和世界各地在大災中往生的人點了一盞超薦燈,希望這些靈魂離苦得樂,超越地獄,往生天國、往生東方琉璃世界,獲得最永恆長久的生命。也希望把這些祝福和誦念送給現在我們有禪堂的國家和地區——我們現在是在加拿大,希望這種吉祥護佑加拿大、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香港、台灣、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緬甸、柬埔寨、澳大利亞、紐西蘭,還有英國、德國、義大利、法國、瑞典、瑞士、奧地利、荷蘭、希臘、挪威、西班牙、葡萄牙、印度、巴基斯坦……。我希望讓它產生更大的、利益眾生的價值,讓大家都能得到健康和快樂,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