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聖像

瓶中甘露常遍灑,手內楊枝不計秋;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

——摘自《觀音菩薩讚偈》

千百年來,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形象深入人心,救眾生於水火、有求必應的故事也廣為流傳,即便無宗教信仰的人士也視其為慈悲和智慧的象徵。菩提禪修創始人金菩提宗師與觀世音菩薩有著非常深厚而殊勝的緣分,在菩提禪修學習的學員們也時常獲得觀世音菩薩的感應。讓我們一起走近觀世音菩薩,學習與菩薩相應的方法。

認識觀世音菩薩,發下12宏願成為救世觀音

觀世音菩薩與娑婆世界的眾生因緣深厚,雖於無量劫前就已成佛——名「正法明如來」,但因度眾生心切,又乘願再來,示現菩薩之身,誓願救度一切有緣眾生。

觀世音菩薩在娑婆世界的身世,多部佛經都有記載。據《悲華經》所述,觀世音曾為無量劫前轉輪王無諍念的大太子,名叫不眴,長大後和父王、二太子尼摩一起隨寶藏如來修行。證悟後,父王被授記為阿彌陀佛、不眴被授記為觀世音菩薩、尼摩被授記為大勢至菩薩,三人合稱「西方三聖」。其他經文所述的觀世音身世雖各有差異,但對其願望的描述卻一致: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有求必應,因應眾生的不同需求而示現不同形象。

觀世音菩薩的十二大願為:

第一:廣發弘誓願:廣發弘誓大願心,度盡眾生消煩惱。

第二:常居南海願:泛海救迷度有情,善念南海觀世音。

第三:尋聲救苦願:為人諸病臥高床,誠念大士得安康。

第四:能除危險願: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第五:甘露灑心願:觀音慈把甘露灑,煩惱於是化成蓮。

第六:常行平等願:彌陀加持常有念,隨似觀音平等心。

第七:誓滅三塗願:觀音菩薩救苦聲,願度三塗除諸障。

第八:枷鎖解脫願:志心持念觀自在,枷鎖苦痛得解脫。

第九:度盡眾生願:有情眾生誓願度,曠劫精勤慈悲海。

第十:接引西方願:虛空之中引淨土,至心誠念觀世音。

第十一:彌陀受記願:觀音精勤宏願力,彌陀受記下世佛。

第十二:果修十二願:十二大願弘誓深,有情共證無上道。

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的慈心廣大,有讚言道:「十二大願誓弘深。苦海度迷津,救苦尋聲,無刹不現身。」

南無觀世音菩薩的意思是什麼?解析聖號含義

通常,人們在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時,都會在前面加上「南無」二字,即「南無觀世音菩薩」。那麼,「南無」是什麼意思?「觀世音」又有何特殊含義呢?

「南無」音譯自梵文namas,在梵語中為歸從、尊重之意,宗教引申義為「皈依」,常用在諸佛菩薩的聖號之前,表示稱誦者發自內心地讚歎和皈依,也是表達禮敬的一種方式。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是梵文音譯,因此「南無」不讀nán wú,而讀nā mó。

「觀世音」三字從字面拆解來看,「觀」是觀察、「世」是世間、「音」是聲音,故可直觀地理解為觀察世間的聲音。不過,觀世音菩薩所修的是耳根圓通法門,且有尋聲救苦之大願,所以此處的觀察不是指用眼睛來觀察,而是指用「妙觀察智」來觀察,即有用慈悲智慧之心來傾聽世間疾苦之意。因此,對於「觀世音」更確切的理解應為:用心觀察、傾聽世間一切苦難的聲音。

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能獲得哪些幫助?

佛菩薩的聖號即是祂們的名號。佛菩薩作為覺行圓滿的證悟者,慈悲具足、威德莊嚴,故有緣者誠心誦持其名號,便可得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和護佑,獲不可思議之功德。

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隨類化現,當眾生處於痛苦、危難之際,若能一心稱誦觀世音菩薩名號,菩薩便會「即時觀其音聲」前往救助,幫助眾生消災解厄,諸如:入火不燒、入水不淹、惡鬼遠離、怨賊消退……等惡況,使之化險為夷、遇難成祥;當眾生心有所願,無論是關於健康、學業事業,還是婚姻、家庭、子女等,若能誠心誦念,菩薩便會應願而來,助其滿願。平時常念觀世音,一心不二,可與菩薩的慈心相應,福慧大增,更有機會得大解脫。

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之所以有如此好處,一方面與祂那圓融無礙的慈悲與智慧有關,另一方面則是與祂的誓深弘願密不可分。據《悲華經》記載,觀世音作為太子不眴隨寶藏如來修行時,曾發願:「若有眾生遭受種種苦惱恐怖,若能稱念我的名號,即為其免除種種煩惱痛苦。」另有《觀世音普門品》所述:「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如何獲得觀世音菩薩聖號感應?掌握正確心態至關重要

誦唱觀世音菩薩聖號,將能獲得聖號感應

想要快速與觀世音菩薩相應,誦念時的心態至關重要,請保持3大原則:

1.保持真誠、恭敬的心

心誠則靈,真誠程度將影響豐收成果。保持最真誠、恭敬的狀態,是獲得誦念效果的首要秘訣。

2.用心感恩、讚頌

帶著感恩和讚美之心,感恩菩薩的慈悲降臨,救苦救難。讚美菩薩的無邊功德,幫助眾生脫離苦海。

3.秉持學習、效仿精神

誦念時,真誠發願遵從菩薩的慈悲教導,學習和效仿祂的慈悲精神,立志像菩薩一樣盡自己所能幫助別人,是與菩薩最殊勝的相應。

觀世音菩薩誓願弘深、慈心廣大,所以當眾生陷入種種煩惱、痛苦之時,常常會情不自禁地憶念起菩薩、呼喚菩薩,渴望得到菩薩的幫助,由此而產生了許多真實動人的感應事例。

觀世音菩薩聖號感應事蹟:不幸落海,菩薩搭救

有位名叫莫澤美的網友分享:20年前我不幸落海,就在不斷下沉的危急時刻,我在心中連誦三聲「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之後就感覺到好像有人抱著我上了一部「海岸樓梯」,我就這樣神奇地一階一階地「踏」到海面,得到了救援。

觀世音菩薩聖號感應事蹟:真誠誦念,菩薩送藥

在台灣台中有一戶人家,女主人常年患病臥床,其8歲的小兒子,名叫振中。一次機緣下,小振中得知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能幫助母親減輕病苦,於是每天誠心誦念。幾天後,小振中在睡夢中夢見一位白衣女士遞給母親一把藥草,並讓母親吃下去,說吃了這個藥病就會好。神奇的是,當天夜裡母親也做了相同的夢。從那以後,母親的身體真的一天比一天好起來。

金菩提宗師與觀世音菩薩的緣分

菩提禪修創始人金菩提宗師,與觀世音菩薩因緣深厚。宗師在小時候修行佛法期間,觀世音菩薩就經常在宗師眼前顯像,如慈母般一路陪伴、呵護宗師的成長與修行。部分故事在記錄金菩提宗師修行成就之路的《袈裟》一書中有所描述。

在金菩提宗師弘法度人的每一個重要時刻,觀世音菩薩都會應時顯現。2003年7月18日(農曆六月十九),是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這天,在金菩提宗師住所的上空,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顯現聖像:湛藍的天空中,祥雲朵朵,菩薩身披白紗衣,手持淨水瓶,瓶中的楊柳枝清晰可見;菩薩高大地屹立在天空中,面容莊嚴、慈悲又安詳,現場親見者無不震撼稱奇!

推荐影片:觀世音菩薩成道日

聆聽金菩提宗師誦唱觀世音菩薩聖號,得菩薩護佑相伴

因與觀世音菩薩的特殊因緣,菩提禪修每年都會舉辦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法會,以感念菩薩的慈悲恩德,讓有緣大眾能與菩薩結緣,接受菩薩賜予的吉祥和美好。此外,菩提禪修將金菩提宗師虔心誦唱的「觀世音菩薩聖號」,錄製成CD與大眾結緣,經常跟隨誦念或聆聽,可得到菩薩的護佑、消災滅難、吉祥幸福常伴;真心修行者,能迅速與菩薩、宗師的慈悲心相應,獲得無邊的能量加持。

菩提禪修學員分享聆聽或诵唱觀世音菩薩聖號感受

加拿大多倫多菩提禪修學員:張美光

在菩提禪修班上,每當聽到金菩提宗師誦唱的「觀世音菩薩聖號」時,我都會不知不覺地流淚。後來我才明白,這是在不知不覺中,幫助我宣洩了憂鬱的情緒、補充快樂健康的能量。

美國舊金山菩提禪修學員:瑪熟

在菩提禪修舉辦的觀世音菩薩成道日法會中,當我第一次跟隨金菩提宗師的聲音誦唱觀世音菩薩聖號時,感覺觀世音菩薩好像就在我前方上空,那麼慈祥,那麼善解人意……,我就像遇見了久違的親人,眼淚奪眶而出,這是我以前從未有過的感覺。

菩提禪修提供各級禪修課程,讓學員能深入領略觀世音菩薩發願救世的慈悲胸懷,歡迎有緣人與我們聯繫,共修佛法寬廣宏量之道。

延伸閱讀

【觀世音菩薩的故事】認識觀世音的信仰、名號由來及成道故事

與觀世音菩薩快速感應的六字大明咒:六個放著光明的咒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