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不要在職場上做老實人,因為老實人總吃虧!」然而,在職場上,什麼樣的人是真正的老實人?老實人在遇到衝突時應該怎麼做?聽聽金菩提宗師怎麼說!

職場上,老實人總吃虧該怎麼辦?

問:師父好,在職場上,我老實、謙讓,但是經常吃虧,如果和別人發生衝突時該怎麼辦?

答:有同修曾經口頭提出過這個問題,他自認為自己是個老實人,也經常吃點小虧。我問他:「你付出得比別人多嗎?」

他說:「也沒有啊。」

我問:「那你吃了什麼虧呢?」

他說:「有時候吃的是精神上的虧,比如說別人開了一個玩笑,我開不過別人;別人講了個笑話,我講不過別人。」

所以他到底吃了什麼虧呢?是幹的活兒比別人多?還是別人拿的錢比他多?都不是,那就表示他沒有吃虧。一個真想覺悟的修行人,覺什麼悟呢?就是解脫生命中那些真正的煩惱。而這位同修所問的問題根本不是真煩惱。

我所理解的職場上真正的老實人,是實在的人,是忠誠的人,是精進和努力工作的人,這樣的人我才會稱他為老實人,我才會樂意用他。相反地,那些特別能說會道、把大家都給騙了的人,是不老實的人,是偏壞的人,不堪重用。今天你騙了人,總有一天那些人會醒悟,所以你是沒有未來的。

老實人的定義是什麼?不要自以為你打不過別人、罵不過別人就是老實人。如果你不好好幹活,只能算是一個老實的壞人;是一個老實但沒有責任心的人,跟這種人搭配工作的話,也是一種痛苦。所以,一個沒有責任心的人不是老實人,是想壞壞不起來,又沒有太多壞心眼兒的人。這種人明知道好好幹活是對的,偏偏不好好幹活;看別人掙了錢,自己又生氣。這種人根本不是老實人,只是有點笨,心裡頭又有點不老實,吃點小虧心裡又過不去的人而已。

面對衝突時,有所為,有所不為

至於和人發生衝突時該怎麼辦?人活著,總會和別人發生矛盾,只要有矛盾,就會有衝突,如何把握衝突的程度,和事件、責任、利益的大小有關係。比如說有壞人打算拿炸藥去炸掉大橋,如果橋被炸斷了,大家都會因此受害,這個時候,你和他發生衝突是應該的。如果你明知道自己的同學或同事打算去放炸彈,又怕一旦制止他會得罪他,因此睜隻眼閉隻眼,自己找個地方藏起來,那你真是一個老老實實的壞人!那是要下地獄的!

衝突永遠都會有,並不是你學了禪修,學了佛,或是心中有點慈悲,世界就從此太平,沒有衝突,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生存於自然規律之中,在人類所生存的環境與規律裡頭,就一定會有矛盾,有了矛盾就會有衝突。一旦衝突發生時,就應該去把它解決好。

並不是把所有的衝突壓抑下來,事情就能夠解決。例如當你看到別人發生衝突時,一味地對他們說:「你們都不要發火,什麼事都不要發火,什麼事都不要著急。」你的責任何在啊?你想,如果你的孩子即將要掉下水的時候,你還能夠優雅地坐著不動嗎?還能「我自如如不動,八風吹不動,我就是不動」嗎?這麼一來,你還算是一位合格的父親嗎?

面對衝突時,必須依事件的不同而掌握火候,該猛烈就得猛烈;該清淨又能清淨;該負責任就得負責任;該管就得管,那才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