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禪修在現代社會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嘗試禪修。那麼,學禪修究竟學的是什麼呢?禪修對我們的生命具體有什麼幫助呢? 菩提禪修創始人金菩提宗師從對外、對內兩個方面開示了禪修的益處。「當智慧和能量修出來的時候,全身每一個細胞像鑽石一樣,生命就不同了。」禪修的能量如何「化腐朽為神奇」?點開影片,金菩提宗師將以深入淺出的語言為您開示。

學禪修到底學的是些什麼東西呢?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我覺得有很多個答案。很多都可能有一點貼題,但都不是全部。在溫哥華和說英語的朋友一起聊天,他們問我:「什麼是禪?」

對外:透徹認識自然規律

學習禪法的第一項就是去認識自然。自然那麼容易認識嗎?太難了。自然之中,我們認識風水嗎?不認識。我們住房子的時候通常不住海邊,過去的華人都是這樣,只有傻子才住海邊,為什麼呢?因為海邊風大、潮溼,多往內陸居住一公里,就會乾燥很多。每個時期、每一種文化都不同,但是有很多文化的變化是錯誤的。對外在,你認識人心嗎?不認識;你知道有些人和你有緣嗎?不知道。有些人真的和你有緣,可以做一生的朋友,有的人是你一生的敵人,我說的是宿命,是你天生帶來的那個命。有的人真的是你的敵人,現在你看著他不順眼,我告訴你,20年之後,你們倆還是對手。看著不順眼是有原因的:兩個人到了一起,磁場是相互排斥的。

幾乎我們所有的行為,都是在認識外在的世界,我們有多少本事、多少智力、多少時間能夠去看透它?好難,更不要說命相學了,難死你。即使只是做縫紉、做衣服,那也還需要30年的功力才能做好一件衣服,好難。

所以「禪」是對外認識世界、認識自然規律──也叫認識自然法則的方法,包括人倫的規矩也是外在的,我們都需要去認識。有的人有時候會有錯覺,說:「我只順應自然就好了,人類所定的規矩我可以不遵守。」人類所定的「殺人者償命,欠債者還錢」可以不遵守嗎?必須要遵守啊。所以,人倫的規矩我們也要認識。

還有,人的心理學你認識嗎?為什麼很多人不會做事、不會做人、不會處事?所以,通過禪這個行為,會使我們認識外在世界的速度加快很多。這是其中一項。

對內:認識自己的精神世界

第一項是向外看,去認識自然的規律和法則;那麼第二項就是認識自己,學禪修。認識自己從哪裡開始呢?先從自己的內心開始。我們通常都會用我們的感官功能,就是知覺、嗅覺、觸覺、聽覺等等身體的感覺認識世界──評論別人、評論商品、評論好壞,還有別人帶給自己的感受和情緒。所有的人都是這樣去感覺世界的,很少有人能感受自己的內心。當你評論這個世界時,請問你的觀點正確嗎?你的世界觀的高度是否正確?

當我們的精神境界不夠高,沒有站在一個大的時空的概念下,我們對外在世界的認識和評論就可能會有偏差,有了偏差之後,自己的表達和情緒就有很多是不正確的。有時候我們的生氣是不該生的,比如說,有人結婚三年生不出孩子來,就很生氣、著急,但是當真生了孩子之後,又會為孩子生氣。孩子調皮一點,他說這個孩子不乖。有好多帶給我們情緒、帶給我們煩惱,乃至帶給我們喜悅的這種感受,都是不正確的。

站在大時空概念來說,曾經的煩惱,是自己的無知所製造的;曾經的快樂,也像昨天洗手的肥皂泡那麼虛假。肥皂泡就是一個氣泡,那麼空虛,但是因為外在陽光的原因,閃了一下彩色的光芒,你就以為得到珍寶了,所以讓你喜悅。人類那麼敏感、易動、易感(容易感受),容易憑著剎那間的感覺,帶給自己情緒反應,這也是人類煩惱的重要來源之一。所以對「內」,我們要認識自己對世界認識的高度,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內心。

為什麼從內心講起呢?因為很多事物、很多疾病,帶給我們人生各種各樣的感受。有的人說「我經常覺得好煩惱」,有的人說「我經常好無聊」,有的人說「我根本沒有朋友,所以我很痛苦」。但是有朋友的時候,你把他們當朋友嗎?你把所有的人都當作敵人!所以人類內在精神的煩惱有時候是自己造的。

想走出這樣的精神煩惱,其實就是要大氣一些。如果你真有愛的人,就要去付出,要為他去服務,這樣就開始走出一個人的感覺,去愛另外一個人,再慢慢地去愛第三個人。不是多交幾個女朋友哦,而是給朋友更多的幫助和付出,你的心胸慢慢就博大了,煩惱就開始化解了,因為內心決定著外在的行為。

改善健康,補充能量

通過這樣的機會,大家再慢慢地聽這個道理。我們通過「禪」這個行為,開始改變著我們的身體,我們會越修越好。請記住,有很多疾病,我們永遠也不知道患病的原因,想治好它通常需要付出很多的時間。還要弄清楚身體健康和工作賺錢哪個更重要?所以,快樂與否與錢多錢少沒有什麼關係,而是精神世界對於價值觀,還有情感上的一種把握。

我們來學習之後,隨著修練時間的積累,健康一定會得到改變。現在告訴你,通過恰當的訓練方法,健康一定會得到改變,比如說能量變充足了,還有兩種能量不平衡所造成的疾病,通過修練之後,能量得到平衡,我們就會得到健康了。

人無完人,讓我們對世界多一份認識,也多一份包容。與朋友和家人相處的時候,你是不是對對方要求很高?你曾經感覺對方那麼美妙,結果發現他放屁很臭,就包容嘛!有本事你比他放得更臭,就平衡了嘛。(眾笑)這看起来很粗魯,但是人人都有這種「粗魯」,這是自然活著的一種現象。

以正心、正念、正行面對煩惱和業力

我們現在都是為了好而來的,都想讓自己活得更健康、更幸福,或者更能心想事成而到這裡來修行。我們在短時間修行的時候,會出現很多種身體反應和生理現象。在修行之中我們有很多感受,除了有些疾病在慢慢轉化變輕,也有的真的就痊癒了;還有更多生理上的感受,譬如說皮膚——兩只個手搓一搓就知道了——變得光滑了;還有很多人屬於乾性的皮膚,手上從來沒有滋潤過,就是手上一直不出汗,這種人比例大約有十分之一。修一段時間之後,最多一個月,手、腳就會开始出汗,身体也开始出汗,這說明什麼呢?手臂腿腳的經絡打通了,就有這麼大的能量!更神奇的是有很多疾病康復了。

還有講到老年人的美容問題。譬如,人上了歲數之後,通常60歲過後,好多人開始長老年斑──臉上、手臂上、身上長老年斑,比較快的,練三個月以後老年斑就開始褪掉了。

我們今天把老年斑去掉了,身體越來越好了,過去的腰痠背痛或是心酸胃痛之類的都好了,再继续修下去呢?你的能量在不斷地積累,最後就變成了一種超人類思維的物質,你的身體結構就發生了變化。這也正可以解釋為什麼很多修行者擁有非凡的智慧。

為什麼修一修我們就健康了呢?為什麼修一修之後,很多事情都能放下了呢?為什麼修一修,原來吵架的夫妻不太吵架了呢?因為覺得沒什麼好吵的,為什麼呢?第一,就是把你的腦神經修寬了、修大了。過去,芝麻粒那麼小的事情對你來說都是個障礙,等修寬了之後,別人罵你幾句,你的同事都漲工資了,你就是沒有漲,甚至老闆批評你了,你還一樣很平靜,不煩惱,這才叫境界,因為你的心寬了。

很多的煩惱──經常是一點點事情就讓我們煩,當修了之後會發現,我們的心真的在變大。當智慧和能量修出來的時候,全身每一個細胞真的像鑽石一樣,生命就不同了。

禪修——化腐朽為神奇

我感覺自己小時候就像一塊朽木,根本沒有什麼智力,老師怎麼教我呀?

在家鄉,我小學學校的老師:「一加一等於幾?」

同學們說:「二。」

我也說:「二。」

過後老師來問我:「告訴我,一加一等於幾?」

「不知道。」

「剛才不是說了嗎,幾?」我忘了,我真說不出來,「你說等於幾就等於幾吧,我不知道。」經常就是這個樣子。

有一次考試,我媽媽也知道,我媽媽幹活回來,我也跑回家來了。

「我考試了,我得第一。」

「得第一?」我媽說,「從哪頭算呢?」

「我是最後一個,也算第一。」

到了第二年,我的智力好了一些。我對我媽說:「媽,我這次好了,我不是第一了,我考了四十分。」

我媽說:「幾門功課呀?」

「三門功課。」

因為一門最高滿分是一百分,三門功課,我還開智慧了,加起來四十分。

大家不要小看自己,不要小看你的孩子,不要小看你的朋友。今天的弱智,今天的無能,今天的懦弱,還有今天的無力,在經過佛陀慈悲智慧光芒的護佑和教化還有修練之後,也許明天就是一位不可思議的成功人士,你可能成為你那個行業之中一颗不可思議的偉大的巨星,這是極有可能的,請相信你自己。我自己就是一個最好的樣板,一個證例。

修行能改變一切!我今天告訴所有有緣的朋友們,這是我的心裡話。我如果找到很多的理由告訴你修行的好處,是我想說服你,讓你理解那些能夠理解的部分。真實的禪和佛帶給我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幫助和改變呢?就是「化腐朽為神奇」。祝福有緣的朋友們都能取得人生最大的輝煌,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