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

冥想在快節奏的現代社會中,漸漸成為一種時尚,找一個安靜的空間,播放令自己放鬆的音樂,盤腿而坐,即可進入冥想。然而,對於很少接觸冥想的人來說,這樣的指導並不夠,甚至很多人對冥想存在著一些誤解。這篇文章,帶您認識冥想的概念、原理、效果、狀態和必備的條件,讓您一次性全面了解冥想,並獲得冥想的具體實行方法。

冥想是什麼?

冥想英文是Meditation,也有人稱為禪修,通過身心合一的修練,獲得內心深度清淨的方法。

冥想是身心清淨的過程。這個過程就像從自然的河流中舀一桶水,最初的水是混沌的,裡面參有泥沙、落葉……,當靜置一段時間後,重的物質慢慢沉澱,輕的物質浮到水面,而中間的水則是相對清澈的。初級冥想的過程就好比把人的大腦意識之中那些雜亂的事物理清了幾個層面,其中複雜的撥向一邊,煩惱的撥向一邊,留下來一份清淨。等清淨之後,再思考事物的時候,才發現事物原來是這麼簡單。

科學研究表明,冥想可以激活神經可塑性,重塑大腦功能及結構。通過冥想的練習,可以獲得以下6個好處:

  1. 沉澱內心,清除雜念,鍛鍊專注力,提升創意,開發學習與認知能力、增加智慧思維力,如規劃、決策及規範社交行為。
  2. 舒緩緊繃的神經和肌肉,減輕慢性壓力。
  3. 調整血壓、心跳,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4. 減輕生理疼痛,提高免疫能力,鎮痛、抑制發炎症狀。
  5. 增進正面能量,降低皮質醇等「壓力荷爾蒙」濃度,抑制不安、憂鬱,緩和壓力,可幫助入眠。
  6. 鍛鍊心智,增強同理心與自我察覺。尤其在與他人矛盾與對立的衝突下,也能理解他人,有效解決問題、溝通合作,改善人際關係,提高情商

推薦影片《認識禪修》

冥想效果是什麼?獲得改變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力量

現代人在高壓力的快節奏生活中常常疲憊不堪,迫切尋找平衡身心的方法。尤其是社會菁英、白領上班族和有責任擔當的企業、社團管理者,更需要在快速變化的世界裡照顧自己和企業員工過勞的身心,維持好家庭、工作、自我、健康的多方動態平衡。

包括Google在內的大型企業和現代商業公司,都曾陷入員工因經常感到筋疲力盡而帶來的的嚴峻困境中。雖然這些公司僱傭的都是世界頂級的創新人才,而且員工對工作充滿熱情、不懼挑戰和壓力,但公司卻發現這些昔日的頂級人才一味工作,抗著壓力不休息,反而失去了讓人耳目一新的新觀點、新想法,導致公司越來越缺少好的創意和表現,最終剩下的只是一群身心崩潰、筋疲力盡的員工。

不遏制員工的工作激情,還要讓員工能夠長期保持創造力,成為這些大企業進退兩難的困境。2007年,Google創設了「搜尋你的內在」(search inside yourself, SIY)的冥想禪修課程,幫助員工們在倍感壓力的工作環境中,逐漸調適到更為開闊、安寧、善意、靈感充滿的狀態。

冥想,這項來自古老東方的禪修練習,已經風靡西方現代社會。很多國家的學校(包括牛津大學、哈佛大學)、醫院、政府機構、國際大公司,都為學生、老師、工作人員開放了冥想禪修課程。英特爾(Intel)在2012年開始為員工提供Awake@Intel冥想課程。評估發現,参與者的壓力與挫敗感大大降低,總體開心和幸福程度、新點子、洞察力、頭腦清晰度、創造力、專注度、職場人際關係質量、會議參與度、項目與團隊努力方面都有顯著提升。

金菩提宗師也在全球各個國家教授禪修冥想,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通過禪修冥想的練習提升身心健康,提升自己在工作和家庭中的幸福感。當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幸福了,整個社會也會變得更美好。

推薦影片《禪修的益處》《禪修的益處初解之二》

進入冥想狀態,讓身心放鬆喜悅,智慧通透

冥想效果

金菩提宗師教授的冥想方法可以快速幫助練習者進入冥想狀態,獲得身心的清淨自在。金菩提宗師綜合多年的修行經驗,通過利用大腦之中形象的印象概念和宏觀的意念概念,引導練習者透過觀想來獲得身心放鬆的體驗。比如「大光明修持法」就是從「天空」、「宇宙」、「光芒」、「慈悲」等特殊的觀想入手,進入一種清淨的狀態,獲得身心的放鬆、享受安詳、喜悅。

深入練習的過程之中,還會體驗到一些冥想狀態的獨特覺受,比如熱、冷、痛、痠、麻、動、滑和澀等。練習者通過正確、持續的修行,會慢慢走向一種更超越、平靜的境界,甚至達到不被人生煩惱所制約的解脫狀態。當修到這個程度的時候,就可以擺脫很多身心疾病,自然而然地產生智慧,甚至能夠看到事物發展的真相。

古時的修道者曾說:「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這句話描述的就是進入冥想深處時所體會到跨越時空的感覺。當冥想禪修者能夠時常進入更加高尚博大的時空,就會吸收不同時空的能量和訊息,產生看透真相的洞見,最終達到「徹底覺悟」的境界。

誰適合冥想?學習冥想沒有條件限制

冥想的目的是淨化身心、開啟智慧、獲得解脫自在的人生。所以冥想對每一個人都有幫助,不論性別、種族、年齡、文化水平和職業,只要生而為人,都可以進行冥想禪修。對於以下幾種情況,冥想能夠讓您體驗到非常明顯的改善:

  1. 無法專注,思緒常常飄走,身體在做一件事,心卻想著另一件事。
  2. 學習能力下降,明明看了很多遍,卻還是記不住,常常大腦斷電,一片空白。
  3. 工作中沒有解決的問題,下班後,腦中依然千頭萬緒無法停止思考,影響飲食與睡眠。
  4. 面對家裡的吵吵鬧鬧、職場中複雜的人際關係等問題,時常感到情緒失控。
  5. 面對緊急狀況時,身體變得僵硬和緊張,不聽指揮,甚至常常感覺自己身心緊繃。
  6. 感覺生活充滿壓抑和壓力,常常滿腦子都是雜念和煩惱,缺少對幸福的感知力。
  7. 渴求認識人生和世界的真相,希望自己成為一個解脫開悟的人,有能力幫助大眾離苦得樂。

如果您有上面的困擾或者心願,那麼您就可以通過學習冥想來改變自己。只要每天30分鐘的冥想練習,堅持一段時間就能獲得明顯的改變,讓身心健康,擁有幸福感、滿足感,成為慈悲善良的人,能夠真正享受工作和生活。

冥想需要專業老師的教授和引導|國際禪修機構-菩提禪修

人通過五官和意識來感知世界,身體的感官系統(眼、耳、鼻、舌、身、意)帶給我們的色、聲、香、味、觸法正是人生的考驗。冥想是內在的修行,在冥想過程中,同樣也會經歷這些複雜的覺受,除了美妙的體驗外,很多時候也會出現一些負面的感受。如果自己沒有察覺,反而錯誤地理解或者刻意追求這些冥想狀態中的感受時,不僅會帶來偏差,甚至可能走火入魔。所以在學習冥想禪修前,一定要找有經驗的冥想老師教授、引導。

對於初次接觸禪修冥想的人來說,專業的引導至關重要。金菩提宗師教授的各種禪修課程可以幫助您掌握入門、進階冥想訣竅。歡迎想要學習禪修冥想的朋友前來菩提禪修了解、諮詢。

您也可以從以下方式認識我們。

1、關注金菩提宗師Facebook主頁,訂閱金菩提宗師YouTube頻道,觀看相關教學視頻;並在第一時間了解相關資訊,參加網路課程。

2、到慈悲音網站下載或請購相關CD學習,推薦初學者:《菩提清淨觀想法》《化骨法》《身心光明法要》

3、到全球各地菩提禪堂所在處參加共修、或報名參加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