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生活節奏日趨緊張,肢體運動的機會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人過早出現疲勞、亞健康狀態。金菩提宗師教授如何通過禪修在高壓束縛的生活中輕鬆找回健康。

大家好!我相信大家知道菩提禪修,是因為菩提的修行方法給大家帶來了健康和快樂。現在這個社會,科技越來越發達,特別是有了計算機(編註:電腦)之後,人們不用出門就能知道全世界的新聞,甚至學生寫作業都能在網路上完成。科技發達,節省的是什麼呢?節省的是肢體的勞動。這樣也好,也不好。科技越發達,我們用手腳工作、乾活兒的機會就會越少。像在計算機前工作的人,一個人對著一台計算機,你不用對著它跳舞,也不用對著它打拳,很多工作就做完了。一個人頂了很多個人的工作,真的是很好。可是,我們的身體卻會越來越差。

健康離不開運動和積極的情緒

人和計算機一起工作,你們覺得累不累呢?如果有人沒做過與計算機相關的工作,我這裡給大家一個提醒。有的人看到特別好的電視連續劇,會連續看完二十集,這樣就會把自己看得很累,乃至大病一場,結果比故事中的人物都慘。同樣,每天面對著一台計算機,看著顯示屏幕,裡面沒有故事,全是數據,人是和機器在對話。你打一個數字「六」,就顯示一個數字「六」;打一個數字「八」,就顯示一個「八」,其實很無聊。長時間下來,先不要說計算機對人體的輻射,僅是這樣一種看似無聊的動作和工作,一天如果做上五個小時,你會不會出現視覺疲勞呢?你看電視劇的時候,因為有故事、人物、畫面和音樂,看了很多集才會覺得累。但是,當你對著一台枯燥的計算機工作的時候,就容易很快累倒,甚至會病倒,因為直接刺激的就是腦神經。此外,還會對心臟、腎臟乃至血液有一定的影響。很多人受不了,就容易得病。

體力勞動越少,患病的機率越大。事實上,有很多人都處在一種不太健康的身體狀況中,而這種狀況在中國被稱為「亞健康」。也就是身體內有些疾病表現得不是特別明顯;還有些疾病,如今的醫生或是檢查儀器對它也不夠敏感,說不清具體是什麼病,但人會覺得不舒服。比如說,有些人每天都覺得無精打采,全身沒力氣,精神沮喪,沒來由就是覺得不開心。過去喜歡吃的飯,現在覺得很一般;過去和朋友一起遊玩、聊天很開心,現在覺得很無聊。任何一件原來覺得喜歡的事情,現在都沒了興趣。此外,視力可能也會下降,容易困乏,容易發火。這算不算是病呢?這一類的感覺,如果讓你定義名字,可能會是憂鬱症、焦慮症。它是亞健康的一種表現。

正面的情緒會讓人健康,負面的情緒會讓人得病。像美國加州,陽光比較燦爛,患憂鬱症的人就會相對少一些。而加拿大的溫哥華,冬天雪少,下雨時會下很久,很多人容易得憂鬱症。因為當人向外面看時,都是在下雨,天空很陰沉,所以情緒就容易沮喪,容易低落。環境、光線、聲音還有年齡,都會在人的健康方面占一定的因素。常和年輕人在一起,可能會更健康;常和老年人在一起,如果是一些定力不足的人,會受到老年人動作緩慢、歡聲少的影響,容易得憂鬱症。

健康離不開合理的飲食

疾病的來源太多了。像我剛才說到的,現代化的設施讓我們節省了體力、節省了勞動、節省了時間,但是可能容易導致健康方面的問題。得病的另外一個原因是飲食。尤其是到了美國,一下飛機,我就發現,我需要仰視別人才行,原來自己還屬於比較小巧型的。美國的飲食裡,我比較喜歡漢堡。然而一旦吃多了,人和漢堡就沒有分別了——就是會有點塞住了。生活在西方國家的華人,先祖們都是喝麵湯長大的,稀溜溜的;到了你,突然間改為吃特別實惠的麵疙瘩、肉疙瘩,就容易引發身體的不適應。我也奉勸西方朋友,不要過多地攝取高熱量食物,特別是不懂得飽的人就更容易發胖。高熱量並且很乾的食物吃到肚子裡,幾乎是消化不了的。慢慢的,它所含的蛋白質和醣分就被人體完全吸收了。這樣就很容易得病。

有一位美國教授寫了一部關於健康的調查報告,其中就有這樣一項調查結果:在美國地區生活的華人第二代和第三代的孩子,身材都偏胖。這是因為他們的參照物都是西方人,都是特別地壯碩偉岸。他們覺得如果自己不吃的話,實在顯得太嬌小了,於是就拚命地吃,最後吃成大胖子。所以,華人的後裔最容易得心臟方面的疾病,還有糖尿病,因為吃得太多了,把身體撐壞了。因此,周圍的參照物會影響到飲食的感覺。

如今,計算機、電視機越來越普及。有些人晚上沒事,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一頓飯能吃兩個小時,本來一塊餅就飽了,結果吃了十張餅也沒覺得飽。這就很容易讓自己變胖。我提倡:第一,以後吃大餐的時候站著吃;第二,希望女生遇到好吃的飯,先勒一個腰帶;身體偏胖的、控制不住飯量的人,在吃飯的時候也先勒一個腰帶;最厲害的是鬆緊減肥腰帶。我們有一位同修發明了一種寬寬的腰帶,走八卦的時候用,很好。吃飯的時候把它勒上,過去能吃兩碗,現在吃半碗就可以了,而且不覺得餓。最有效的是在睡覺的時候也勒著,醒了之後會發現腰瘦了。這是個減肥的好方法。

我告訴過大家,想減肥還有一個好方法——喝水。早上起來第一件事,不是去衛生間,而是喝一大杯水,無論是加熱過的溫水還是室溫的水。但是不建議喝冰凍的水,因為太刺激了,容易使腸胃變得敏感,變成敏感症。華人喜歡喝熱水,但是,特別燙的水對身體、胃並不好。此外,喝特別熱的水容易導致口腔有臭味。對於排泄不太通暢的人,每頓飯前半小時再喝杯水,容易將吃的東西排出來,是很好的方法。很多患肥胖症的人,都是因為排泄不好,嚴重的一個禮拜排泄一次。這樣,一些本來不該吸收的對人體不利的毒素,會在腸子裡被不斷地吸收,就容易得腸癌,乃至其他癌症。便秘嚴重的人,可以在水裡面放一點鹽,但不要太多,如果喝完之後嗓子發癢、咳嗽,就是鹽太多了,少放一點就可以,會比較有效。幾乎所有的減肥藥,由於是藥,就可能會對身體有一些副作用。我記得,雜誌中介紹過某些國際名模,為了讓自己瘦、身材好,拚命地吃減肥藥減肥,最後得了厭食症,就是不吃飯,直到餓死。那是件不幸的事,是因為太過了。所以,吃減肥藥容易傷身體。但是,適當地喝點水還是可以的,不但不會傷身體,還能夠起到一個減肥和排泄循環的作用。

病從口入。吃飯帶來的一些疾病問題也很嚴重。吃過多的肉食、麵食,或者乾的和湯的食物搭配不好的時候,也容易得病。如果吃乾的多,喝水少,首先就會造成排泄困難、消化困難,因此吃乾的食物一定要喝水。其次,有些極端飲食的人,只吃某幾樣東西,別的一概不吃,也容易得病。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一個十三歲的小女孩,她只吃美國一個很有名品牌的炸雞,一個禮拜要吃三次;大約三年後,得了很嚴重的病,隱約記得是腎臟方面的病。可見,極端偏食的人也容易得病。我不是說炸雞就對人體不好,而是說,某一種食物吃得過多了都可能對健康不利。有人說,吃麥當勞容易發胖。那吃中國的包子會不會發胖呢?也一樣會。拚命地吃而不喝水,排不出去了,當然就會發胖,需要把握一個適當的比例才可以。任何食物都是這樣。

我還遇到過一個年輕的姑娘,人長得很漂亮,身材很好,就是臉長得都是疙瘩,好像台灣的番石榴,像小小的丘陵一樣不平整。後來,我了解到,為了身材好,她減肥,只吃水果不吃飯。我覺得,她臉上的那些包,其實裡面是蟲子——應該是蟎蟲,因為她身體裡的糖分太多了。因此,只吃水果不吃飯,身體就會有疾病。你的祖宗都是吃飯長大的,到了你這裡只吃水果,你的身體就不能適應,最後那些水果裡的蟲就跑到你的臉上、皮膚上了。那麼,你的內臟裡會不會也有蟲呢?不知道。會不會引發糖尿病呢?有可能的。

那些已經配製、合成好的,用瓶子、罐子裝的飲料,就我個人的看法,都不一定健康。如果你做這個生意,你總是希望它能保持一段時間不會壞,對不對?很多罐裝的飲料,在商店出售的時候,並不需要放在冷櫃裡。那些美國生產、中國生產或越南生產的食品,會運到世界各地銷售。如果是船運,從工廠運到船上,最少也要三天;裝了船就走,也至少需要兩天。這樣已經是五天了。如果從中國運到美國,船的速度不如飛機快,路上還需要十多天。等到達美國後,需要卸船,之後再送到第一家公司,這是一級批發商,之後再到二級批發商……到了我們食用它的時候,至少是一個月以後的事了。這還算是最新鮮的。通常還會放在商店裡,一個月都沒人理。你拿到的時候,可能是第六個月了,裡面仍然有糖有味道。為什麼它不會壞呢?是因為防腐劑。我們知道,防腐劑吃多了會對人體有壞處。

因此,已經配製好的那些罐裝的飲料,喝多了對人體不好。我覺得,少喝點還不至於傷害身體,一旦喝多了就不行。但是,人們通常喜歡喝有味道的東西,尤其是孩子,喜歡喝酸酸甜甜的、刺激的味道。所以,孩子容易得這方面的疾病。成年人在懂得了道理之後,就會控制住自己,不去買這種飲料。

造成健康方面的問題有方方面面的原因,有屬於工作性質方面的,有長時間接觸計算機引起的,有情緒帶來的,有不合理飲食造成的。其實,壞的、負面的情緒比不合理的飲食還嚴重。尤其是人在生氣之後,身體在三天以內都會有不良反應。有些人說,有時候生氣並不怪自己,怪對方。還是你的心眼小!做人要心量大,這樣才能長壽,否則一生氣,「光」被氣死在那裡了,就有人吵架時當場氣暈過去。所以,負面的情緒比毒藥都厲害。

要懂得道理

情緒很重要。要想讓情緒變得更好一點,大家知道有什麼辦法嗎?(同修:禪修。)禪修肯定是最好的辦法了。還有別的辦法沒有?(同修:大禮拜。)還有大禮拜。(同修:幫助別人。)幫助別人?憑什麼幫別人啊?(同修:還有原諒別人。)你是挨罵少,才會原諒別人,如果是傷害到你,你一定消滅他。我告訴你,就是要懂道理。

懂得大的道理,你才能學會原諒別人。往往在生氣的時候,我們只是針對這一件事情。很多人遇到事情會真生氣,但是,如果你回想自己小的時候或者看那些小孩子,會為一塊橡皮打起來,還哭得很厲害:「他沒經我的同意,用我的橡皮擦他寫的字了。」就算橡皮要回來了,還是哭。還有的小孩,看別的小孩吃糖,自己沒錢買吃不了,氣得直哭,饞得直哭。作為成年人,你會不會跟著哭呢?你會覺得很幼稚。還有的時候,小孩子稍稍調皮一點,考試成績從九十分變成八十五分的時候,媽媽氣得不得了,這是這位媽媽幼稚。還有的人說:「我的孩子太活潑了,寫完作業到處亂跑,也不知道累。」氣得甚至把孩子打一頓。這還是這個當媽的人幼稚。因為她不知道,正是這個孩子能量強,將來才能有所作為。她這樣對付孩子,孩子可能就被這個媽給摧殘了,從英雄變成了狗熊。精力旺盛、能量旺盛,是一種福相,會被她滅了。如果告訴醫生說:「這孩子有病,他總跑。」醫生也會順著她的話說:「這是多動症。」可是,如果孩子不會動呢?小孩子聲音洪亮,眼睛亮,沒事兒就跑,這些都是因為精氣神過於旺盛,是好事,是一種好福分的體現。我說透了這個道理,你還會為孩子亂跑生氣嗎?要懂得這一點。

懂道理是很廣泛的。首先要有修養,有一顆善良的心,一顆愛心。不是只愛著你自己的兒子、女兒、丈夫或者妻子,那叫作小愛。小愛也是對的,但是會讓你產生氣憤的情緒。比如你的孩子被同學打了,你因為愛,就要為孩子出氣:「我要替我兒子報仇。」孩子沒死,報什麼仇啊?你是覺得孩子挨揍了,可是,有可能你的孩子前幾天打了別人,他並沒告訴你。因此,要懂得道理。

還有打工族與老闆之間的關係。有的人開始看老闆,覺得不錯,像是個朋友;一旦被老闆批評後,看老闆就像敵人。很多打工族都覺得老闆有點敵人的感覺。如果既不把老闆當成敵人,也不把他當成朋友,只是覺得給他打工,拿他的工錢,這樣的人很少能好好工作,在打工的時候,可能能偷懶就偷懶了。那麼,當你失業的時候也千萬別怪老闆。如果你是老闆,你也會炒掉那些偷懶耍奸、只拿錢不乾活或者根本沒有工作能力的人。這些都是道理。要懂得它,其實不難;但是能用在自己身上,就會很難。聽到別人講,聽到我講,你也覺得是對的,但是,當自己應用的時候,當碰到老闆給自己降級、讓自己離開的時候,就會恨死他。

每一次到洛杉磯來,我都會講到失業這個問題。因為在現代化的城市,人們主要靠打工生活,這個關係要弄懂。像我們從小在中國長大,受到的教育是:老闆就是我們的敵人。對於農民來講,地主就是敵人,都是在剝削著農民。凡是能雇用人的全是資本家。資本家就是壞蛋,是在剝削著我們。但是,當我長大之後,我發現不是這樣的。每個人的品德都不一樣。有的老闆可能心眼很小,手段很殘忍,總是欺負別人,但是,打工的人中,只想拿錢不想乾活兒的也很多,這就逼得老闆動腦筋,想辦法。不是說你今天乾了八個小時,就給你八十塊錢,而是你一天裡給老闆乾了多少活兒,才會給你多少錢。尤其是銷售汽車和房子的人,必須要有銷售業績,老闆才會給你提成(編註:抽成)。你一個月沒賣出一部車,就沒有錢了。你們覺得這樣合理嗎?(同修:合理。)合理就好。

有的人說:「師父,給我們講一些到極樂世界去的方法吧!」怎樣到極樂世界去,你自己查吧!我還沒去,不知道怎麼買票。等我一百八十歲之後了,我再研究這件事,我現在只想這些人間真實的事。其實,佛教告訴我們的就是如何離苦得樂,就是這麼簡單。失業,苦吧?得病,苦吧?心裡恐懼、悲傷,這些都是苦。沒錢花,苦。不會做人、處處碰壁,還是苦。如果銷售汽車,三年沒賣出一部車,就會餓死你。如果你還養著兩個人呢?三個人就會都被你餓死。對不對?

我們該怎樣面對這個問題呢?有工作了,就要好好做,心裡要對老闆有一份感激之情。如果老闆不雇用你呢?當你說你現在已經失業三年了,你是會得到大家的同情,但是,當初給你工作的時候,你卻沒有好好乾,一旦失了業,又吃不上飯,一副可憐的樣子。這些問題是怎麼來的呢?還是不懂得道理。當我們懂得了道理之後,人不容易失業;失業了,也會很快找到工作。

放下面子,找到自在

很多年前,還是在中國北京,有一對夫婦在政府的工廠裡工作。當時中國的領導人鄧小平提倡改革開放,很多國有企業和工廠都轉成私營性質了。夫婦兩個人在這樣的機構裡一下就失業了,都想上吊自殺。別人介紹他們來找我——通常都是有難題就找我。我問他們:「你們為什麼要自殺啊?」原來,這位丈夫過去是副廠長。妻子回憶起來都是很愉快的事情,是別人怎樣給他們送禮,是她的風光……這種精神上的很虛的東西。

我說:「真是挺可憐的。這樣吧,我有一個跟我學禪修的學生,他在賣菜,一個月只交十五元鋪位的租金,大概四平方米,挺大的,也是很好的位子,一年收入超過三萬元人民幣。」在那時候,政府的中級官員——處級以上的乾部,一年最多收入兩千元人民幣。我覺得這對夫婦挺可憐的,就介紹他們去賣菜。這生意不錯,而且也不會太累,種菜的農民會將各種菜送到攤位上來,只是負責賣就好了。聽到我這個建議,這位妻子鼻子一歪,嘴一斜,說:「那麼低賤的活兒,我寧可死都不會去。」我又問這位丈夫說:「那你呢?」「這個?我得考慮考慮。」我說:「既然是這樣,你們自己早點選擇吧!」我就走了。

我是真的挺生氣的,這種人只想當乾部,什麼都不想乾。他們就是不懂道理。作為一個丈夫,你愛你的孩子嗎?愛你的妻子嗎?如果是真愛,只要能養活他們,不管做什麼你都會去做,這才是你的愛。賣菜不是偷盜,不是殺人,你卻顧著自己的面子不去做,為了一個虛偽的面子寧願讓全家人死。不幸的是,這兩口子後來真的自殺了。他們不能面對現實,覺得活著沒面子。

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佛說過,人從最初開始修練,就是為了要離苦得樂。而修練之初,就要學會接受,學會改變自己,而且一直都需要修的一項就是:怎樣達到無我的境界——無尊嚴、無臉面、無榮辱。這部分是障礙著所有人的一個方面。如果能把這件事破解了,能夠想到只要我能養家,乾什麼都可以,這才是真愛,是一個真正有血性的人、有正義感的人、有情義的人要做的。前面講到的夫妻兩人,孩子也不養了,就要餓死了,也不願意丟面子,那沒有辦法。

所以,我們來這裡學習,會對我們有幫助。讓我們變得快樂的原因是什麼呢?就是懂得了做人的道理。無論是多麼聰明的人,當在生活中遇到煩惱的時候,也會被困擾、被捆綁,不能解脫。其實,一個稍稍有點智慧的人給你提個醒,你自己就明白了:原來我是被自己給障礙住了,被虛偽的面子、身分、尊嚴這些東西給障礙住了。因此,東方很多修道的人,在慢慢開悟之後,就會放棄過去擁有的一些特別漂亮的首飾、華麗的衣服,心中會變得自在平靜,而不是只要出門就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的。這才是真正的好。

十多年前,有一次在洛杉磯,我和兩位同修去另一位新同修家裡。這兩個人都和這位新同修特別熟悉,是老朋友了,以前去之前都會先預約,打個電話,那天是路過她家。其中一個人說:「師父,這就是咱們同修的家,我們帶您到她家看看吧。」我說:「好啊!」這樣,我們沒有提前通知,就直接去了這位新同修的家。一敲門,這位同修還沒裝扮自己,開門一見我,「哐」就把門關上了。我在外面聽到房子裡的櫃子倒了的聲音,不該響的聲音都響了起來,像在打仗一般。半個小時之後,突然之間,門「吱」地開了,一位淑女站在那裡,臉紅紅地說:「師父,您請進。」這時候,看不清她的真皮膚了。

其實,當我們不懂得道理的時候,就會被「我」這個概念障礙住。你在家做飯、洗衣服的時候,你就是家庭主婦。你買一個參加舞會的裙子,不會在做飯或者早晨起來疊被子的時候穿。所以,人在回到家以後,尤其是早晨剛起床的時候,才是最真實的自己。有很多修道的人,在修行之後,就不在乎這些事了:穿衣服很自然,眼睛平靜卻不呆滯,就算沒化妝,一樣能見人。這是種自在美。

獲得自然的養分

有時候,我出去坐在公園的草坪上,地上有土和沙子。就有弟子過來說:「師父,給您墊個墊子,地上髒。」我說:「這麼乾淨的草,怎麼會髒呢?」「不行,不行,就是髒。」我說:「你懂得什麼叫髒嗎?」他不知道。到了沙灘,又說:「師父,給您拿個墊子,沙子很髒。」我說:「沙子上有什麼呢?怎麼就髒了?」「反正就是髒。」他不懂,看什麼都髒。其實,人類自然的反應是,當疲勞之後,喜歡到有土、沙子或有水的自然環境中坐下來。如果你想坐的話,這可能是因為你的身體需要其中的養分了。

有一位科學家發現,非洲有個大草原,裡面有一個保護區,全是天然的動物。那地方的火山,兩三年冒一次煙,冒出的濃煙像肥料一樣,飄落在地上。這些落下來的煙很熱,落在草原上,就將草燒掉了。但是,重新生長出來的草,由於含有火山灰的微量元素,很有營養,附近的牛羊全都會湧過來吃。這是牠們的一種自然感應。牛羊吃了這些草之後,會長得更茁壯、更健康。

大家應該領悟到我所講的道理了。那些馬、牛、驢等乾體力活兒的動物,在累了之後,會做的動作是什麼,你們知道嗎?牠們特別聰明,在累了之後,會在地上來回翻滾,我們稱「打滾」。牠們在打滾的時候,是將脊背貼近大地,在來回翻轉的過程中,牠們後面脊椎處就被拉開了,肌肉也就放鬆了;同時也在接收著大地,包括這些土壤、沙子、水分的能量。甚至於牠們的皮膚都輕鬆了,就像是你上一天班很辛苦,回到家洗個熱水澡,覺得很輕鬆,原來的那種煩躁的感覺馬上就沒有了。這些動物在地上翻滾幾下,抖抖身上的毛,有的還要叫兩聲,好像疲乏就解掉了一半。人類是否需要這樣呢?也是需要的。不要認為那是髒,那是回歸自然,是去接觸自然的營養。尤其是小孩子,是很有靈性的。他在地上滾來滾去地玩,其實是在排病,是獲得健康的一種自然反應,而成為成年人後,考慮到身分和尊嚴,會把自己緊緊地包裹起來。

我喜歡一個人去山裡散步。十幾年前在溫哥華,有一次,我一個人去山裡。山裡的人本來就少,又都是濃濃的霧,看不清楚。走著走著,我看到大約十五米以外,有個「妖怪」,像人一樣在行走,等到走近了,我都沒看清臉。擦肩而過之後,我覺得很納悶,有一股女人味,這是個女妖怪?我就轉身追過去,她也正好回頭看我。這時,我才發現,這個女的臉上戴了一個面罩,就像防毒面具一樣。我就問:「這位大姐,您嚇壞我了,為什麼這樣裝扮?」她說:「對不起。」聽她說話,是台灣口音。我說:「您怎麼把臉弄成這樣?怪嚇人的。您自己不害怕呀?」她說:「我不是為了美,我是怕陽光。」我說:「大清早這麼多霧,哪有陽光啊?」她說:「美白是女生的事,你不懂。」 我說:「您沒臉見人啊?」「不是,我怕把臉曬壞了。」她就不懂,人如果不曬太陽了,才會沒有營養。她說:「我一曬太陽就過敏,全身難受。」我說:「是您曬得太少了,這樣不健康。」當然,後來我幫了她,她出門再也不用戴面罩了,只戴一個大帽子就好了。人不見陽光、不見自然,是無法吸收到營養的。

在溫哥華,還有一位男同修,見了我說:「師父,我這兩天不太好。」我說:「你怎麼了?」「我腎臟哆嗦。」就是腰那裡,肌肉真的在抖。我說:「你到底怎麼回事?講講吧。」「哎呀,不好意思,師父,您別告訴別人了。」「好吧,不告訴別人。」但是今天要告訴大家,大家也不是外人。他說:「前天晚上,我在洗手間洗澡,出來之後,發現我床上趴著個鬼。」等他定神一看,原來是他太太,滿臉都是面膜,嚇得他當場就昏過去了,醒來之後,腎臟就一直顫抖。我想起小時候聽過的,孫悟空說妖怪無處不在,真是嚇人。所以,女生敷面膜,最好是趁丈夫外出之時,還要在安全的區域之內,把門插好,或者在房門上做個標記。我記得運輸毒品的車上都會貼著骷髏頭的圖片,表示是禁區。這樣會好一些,讓大家有所防範。嚇死人不償命啊!幸虧他們已經有孩子了,有些男人被嚇這一次,一生就沒有生育能力了,變成太監了都有可能的。孩子會不會被嚇壞呢?一樣會的。

講到回歸自然的健康之道,我們要多接觸自然,不要認為到處都是髒的。去踩沙子,是為了和沙子接觸;去踏海水,是為了吸收海水的能量。你的衣服上、手上沾了土,它並不髒。人有時候會被一些名詞或商人規範的東西障礙住。我記得有人給我介紹她美容的方法,因為我們這裡女同修比較多,她們拿著一個瓶子,裡面黑黑的。我說:「這是黑泥嗎?乾嘛用?」她說:「師父,您不知道,這可貴了,是意大利黑泥。」意大利黑泥,全世界盛產,就是裝上意大利的瓶子,那瓶子說不定還是越南造的。我告訴你,全世界的黑泥,除了石油之外,都有這個功用。尤其是含鹼性高的黑泥,貼到臉上,大概十分鐘之後把它洗了,你的皮膚就會變白。為什麼呢?不知道。給黑泥加上標牌之後,你就覺得很珍貴,一瓶兩三百美金。而平時你手上沾點土——其實比黑泥的質量都好,你都會把它洗掉,認為這是髒的。因此,要回到自然界,在地上玩一玩,有意去接觸土壤。古代的人都會讓兒童去玩泥巴,我們小時候也玩,這是特別健康的一個行為。不要被現代人的錯誤概念誤導,沾到了什麼都要把它洗掉,最後反而會變成過敏體質。因為你不接觸,身體就沒有抗體。如今人們不再長天花了,就是因為身上接種了天花的疫苗,在手臂上的那個圓圈兒就是。因為你身上有這種疫苗,所以它成為抵抗天花的抗體,你就不會有事,但是,如果你沒有接種過,就有患上天花的危險了。

希望大家回歸於自然,對健康、對精神以及道都有所認識。我不知道哪一節課我會講到這個部分,幾乎每節課都會涉及到。如果有興趣,你可以去聽一聽,我相信,會對你有所幫助。如今,使我們得病的機會太多了,而治癒的機會卻少了。很多觀念是不健康、不正確的,總認為某種行為就是病,其實可能是你的錯誤認知狀態決定的。人很多的觀念都是錯誤的,從佛學的角度說到的「眾生有病」,尤其是指人類思維當中不正確的想法和觀念。

我們來學習菩提禪修,就是希望通過禪,將從最早的到現在的修行人對世界認識中的精華部分分享給大家,讓大家掌握這些自然的道理,達到真正大健康的狀態。懂得道理之後,我們就會慢慢地健康起來,就會變得更有智慧了。因為很多道理都是通達的,是一通百通的,所以,當你懂得了道理,你就會有健康的飲食和心態,健康地和人接觸,而且有利於創造。從事需要靈感和創造性的職業的人,來學習禪修是最好的了。

禪修是在清淨中獲得能量

在聽我聊天的時候,你放鬆了,才能接受得更多。也許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你的疾病正在消失著。你越放鬆、越真誠,鼓掌的時候稍用點力,你的疾病就越快出去了。(上師敲磬。)

我們很多的疾病是因為情緒、飲食、不正確的觀念造成的。聽我聊天,看到我所做的一切,你的疾病就在消失。不要問自己:「我的病憑什麼消失啊?」我認為,一切的一切,包括黃金、銅、鐵、石頭,其實都是空氣。一切都可以變成氣,氣也可以變成一切,是因緣合和而組成的,是某種說不清的原因使它形成了不同的物質,形成了不同的人以及不同的疾病。當在某種特定的環境下,我們又回歸到極度清淨的狀態時,我們自己就從以為的真有狀態變成虛無狀態。

現今,有一位大科學家霍金先生,他說:「也許我們今天所處的時空,正是一個虛假的時空,你以為是真實的,其實它並不存在。」這話聽起來有點令人費解。佛陀也說過,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就是一個虛的世界,而不是實有的世界。就像昨天你的痛苦,即使是痛不欲生,今天也可能什麼都沒有了。很多的感覺其實都是虛假的,包括疾病。(上師敲磬。)

聽到我敲磬的聲音,你的頭痛、腰痛都在消失著,乃至一切疾病都在消失著。(上師敲磬。)有的人疾病好了;有的人會從現在開始辟穀;還有的人過去吃兩碗飯,變成吃一碗或半碗飯。(上師敲磬。)

合十,搓搓手,搓搓臉。搓臉的時候觀想,自己回到了七歲的樣子。有些人害怕,說:「我回到七歲了,那我孫子叫我什麼呢?」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只會看上去年輕十歲,不會錯了輩分的。用手指梳梳頭,從前往後梳,讓自己更有智慧、更清淨,讓我們的大腦比清淨的湖水還要清淨,只有清淨,才會有智慧。全身拍打,拍打完之後要收一收。從上向下按摩一遍就叫「收」,就像把身體表面的霧氣撣掉一樣。

禪修是一項很奇特的行為。我們通常說運動才能更健康,而禪修幾乎是不運動的。過去,我尋找健身方法,嘗試過禪修的好處之後,我是覺得真不可思議。它是靜的,而在我們通常的想像當中,一定要運動,才能產生熱量,產生氧氣,產生活力。但是,從獲得健康的效果來說,我的體會就是,它可能比運動還要更健康。我並不是排除了運動的效果,我是希望大家正常地生活、工作、運動都要有,但是,要想更好,就通過禪的行為。

禪的行為,看似不運動,其實,獲得健康是通過一個特定的、簡單的動作和觀想乃至不想這個行為來達到。不同的門派有不同的方法:有些門派是什麼都不想,就靜靜地坐在這裡;更多、更安全的坐禪方法,有數呼吸的次數或耳朵能聽到什麼聲音,再去思考;我們門派是固定式觀想,是特定的一種觀想的修行方法,讓你去想。

我也思考過好多年,這種特有的禪的方法到底產生作用的原因是什麼呢?可能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就是,通過極度的安靜,加上慈悲的意念,讓自己清淨下來。當你不動了,反而會更多地感應到來自於天的某種能量——正面的、健康的、有幫助的乃至帶有靈性的能量。像我們的法門應用的坐禪的行為,是從古印度傳過來的。其實在中國,從很早很早以前,還沒有文字記載的時候就有坐禪了;現在,中國道教的修禪功夫有很多法門,超過三十多個,很多也是非常好的,只是後來人們把它迷信化了,叫作「非人格化」,強調修就要修成仙。修成仙是過去古人的一個最終的、稍稍有點盲目性的追求和目的。在修成仙之前,其實是在修健康。獲得健康之後,無意中達到了這種境界,發現自己的能力和常人不一樣了,通過修行變得強大了。當一個人的能力極強的時候,甚至具有更多的感知神通的時候,人們通常會把這個人當作神仙。

在古代,有歷史記載的一位道教的大師在山裡修行。有一天,伺候他的童子來報告:「師父,有一位將軍派人送信來,說他後天要來拜訪您。」師父說:「你把我的笛子拿過來。」徒弟不知道為什麼,問師父:「您是要吹嗎?」師父說:「不是,把笛子放這裡吧。」兩天之後,這位將軍前來拜訪,而他來的目的就是需要這個笛子。在兩天之前,這位修行的師父就知道了,還提前給他準備好了。這件事一傳出去,大家都說:「哇,神人啊!是修行的神仙啊!」所以,在古代,用人類的語言描述這些的時候,就說這個人是神仙。其實,是人修行之後,感應能力比不修行的人強。

我們這裡修行有感應的人很多,很多人都是有靈感的。因此,這個方法非常奇特:在安靜之中,獲得一種無法理解的能量乃至多方面的能量。有了智慧之後,在做很多事情時就和過去不一樣了。禪非常神秘。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佛在年輕的時候也是到山裡去打坐。祂為什麼要離開家呢?因為家裡畢竟亂,夫人、孩子、周圍的親戚、鄰居隨時就會找上祂,會干擾到祂,使祂不能清淨下來。所以,祂到一個人少而且沒人認識的地方,只做一件事,就是打坐,這樣才能使自己進入到更靜的狀態。祂打坐了七八年之後就開悟了,有了大智慧,成為了我們所說的佛。這也是成佛的一個大概的過程。

在座的諸位,有沒有來這裡修行之後,自己的身體得到很好改善的?(同修:有。)有,我自己就是第一個受益者。我小時候身體差、醫療條件不行,但是也是這種緣分使我因禍得福,遇到我的師父。師父教給我修行的方法,我自己再認真地修。後來,我想到,很多人身體不健康,受到疾病的折磨,很痛苦、很難過,我就決定要把這個方法傳給這些需要的人。就這樣,我開始傳法。所以,今天你們來了,也就受益了。你們現在學習,比我過去要方便多了。現在給你們傳的法,都是經過了我的總結和提煉,你們拿到的已經是最好、最簡單的方法了。只要你們好好地修,說不定有一天就開悟了,就成佛了。(同修:收到。)現在說你能成佛,你會覺得不可思議。但好好修,有一天你也開悟了,成為一個很智慧的人。

——金菩提宗師於2013年洛杉磯開示